地方 地方焦點

面對極端氣候挑戰 南市推動系統綜合治理

▲台南市水利局召開台南市治水記者會,說明台南市治水情況與成效。(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水利局召開台南市治水記者會,說明台南市治水情況與成效。(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秘書長李孟諺指出,南市由於地勢低窪,加上氣候變遷短延時強降雨挑戰,使治水工作複雜且更加困難,為早日解決淹水問題,台南積極爭取治水經費,但無論易淹水計畫或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多由中央主導,台南依據中央所訂定全國適用標準,以通過10年重現期頻率洪水及滿足25年重現期頻率不溢堤,來推動治水。

水利局進一步表示,近年來推動的治水工程已有一些成果,例如三爺溪雖部分段尚在施工拓寬濬深,部分河段以應急堤防保護二岸,但所幸沿線目前有6座抽水站及仁德滯洪池均能即時發揮功效,沿岸淹水持續時間、範圍及淹水深度均比以前改善許多;以前常受二仁溪外水頂拖造成港尾溝下游淹水情形,也在易淹水計畫及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推動下獲得改善。

永康大排分洪道及抽水站的完成使永康北邊地區獲得多的保護,安南區本淵寮排水及海尾寮也相繼整治完成及增設6萬噸滯洪池,發揮保護海尾社區效果,溪尾排水及安定排水整治使善化蘇厝一帶不再如一往遇即淹的情形,龜子港排水系統的整治及櫻花滯洪池的完成有效保護八翁、士林地區,岸內排水整治已減少沿岸溢堤風險保護鹽水部分地區,後鎮、下茄苳及菁寮排水相繼整治,使得後壁、新營的聚落受到保護。

大利局指出,從95年開始推動易淹水計畫及後續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至今已近12年,這些治水成果確實造福台南,減少民眾淹水之苦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後續水利局會持續針對尚未完成整治的水系,繼續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協助早日完成整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