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解鎖騎走共享單車...逆向被輾斃 家屬斥鎖有漏洞索賠4千萬

▲▼ofo共享單車,小黃車。(圖/CFP)

▲ofo是一家2014年創辦於北京的共享單車公司,它的單車是黃色的,俗稱「小黃車」。(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一名11歲男孩尋找到一輛密碼鎖可直接按開的共享單車,騎上路後逆向與一輛客車相撞,捲入車底遭輾壓死亡。父母近日將駕駛及單車所屬公司告上法院,索賠878萬元人民幣(約4000萬台幣),並要求單車公司立刻收回所有機械密碼鎖具、更換為更安全的鎖具。

根據《界面新聞》報導,原告代理律師、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張黔林指出,3月26日中午,這名男孩與同行3位夥伴(均未成年)騎ofo單車,於當天下午1點37分左右,在天潼路、曲阜路、浙江北路路口與上海弘茂汽車租賃有限公司客車相撞,男孩倒地並從客車前側進入車底遭受擠壓、輾壓,經上海長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隊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認定客車駕駛員王某在通過有交通信號燈控制的交叉路口,向左轉彎時,疏於觀察路况,未確認安全通行,負本起事故次要責任。

靜安區交警認為,男孩未滿12歲,駕駛單車在道路上逆向行駛,而且疏於觀察路况,未確認安全通行,負本起事故主要責任。

7月初,男孩父母將駕駛、車輛所屬的汽車租賃公司以及相關保險公司告上法庭,靜安區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原定於8月24日開庭審理。7月19日,男孩父母追加ofo提供方北京拜客洛克科技有限公司為被告,並調整了訴訟請求。

張黔林律師表示,究其事故原因,受害人不足12歲,而ofo小黃車對投放於公共開放場所的車輛疏於看管,單車上也無任何警示受害人不得騎行的提示,而且車輛上安裝的機械鎖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騎共享單車練「甩尾」 12歲男童飆滑下坡「摔車身亡!」。(圖/翻攝河南電視台)

▲▼河南6月也發生過一起共享單車意外,一名12歲男童練「甩尾」飆滑下坡,結果摔車身亡。(圖/翻攝河南電視台)

▲騎共享單車練「甩尾」 12歲男童飆滑下坡「摔車身亡!」。(圖/翻攝河南電視台)

男孩父親回憶,當天和孩子一起騎車的另外3個孩子中,有2個上六年級、1個上五年級,自己的孩子最小,在上四年級。他進一步表示,對於共享單車,孩子沒有手機根本無法注冊帳號,而父母也沒有註冊過共享單車的帳號。據悉,當天男孩是在路邊尋找到一輛密碼鎖可直接按開的小黃車,和3個小夥伴一起騎上路。

報導指出,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七十二條規定,駕駛單車必須年滿12歲,而男孩出事前3天,上海市質監局官網也發布《共享自行車》和《共享自行車服務》兩個團體標準徵求意見稿,內容明確規定用戶年齡必須在12歲以上。

張黔林律師說,ofo當時普遍使用的機械鎖存在安全漏洞,用戶還車時並不需要上鎖,只需在App上點擊「結束行程」即可;即使還車上鎖,也會有不少用戶未將密碼打亂,一按即開;另外,就算密碼被打亂,網路上也流傳共享單車聽聲解鎖秘訣。

根據報導,原告除了要求被告賠償死亡賠償金、精神損害賠償金等共計878萬元人民幣以外,還要求靜安區人民法院判令ofo小黃車立刻收回所有的機械密碼鎖具並更換為用戶用完後必須鎖住且兒童無法輕易打開的鎖具。

不過,網友對此紛紛表示,「這跟小偷闖進別人家偷東西最後因為意外摔死還要戶主賠償有什麽區別 賠償的同時還要戶主改善防盜措施。」「不花錢騎人家車子,逆行。教育出來的好兒子,最終還是你們害了他!」「作為監護人,為什麽不看著孩子呢?流氓式索賠!」

另外,有人指出,小黃車的機械鎖的確相對其他共享單車的智能鎖有疏忽的地方,雖然父母對孩子監管疏忽也說不過去,但感覺ofo肯定要賠錢了。有人也說,「這是一個缺陷,車企就是忽略這一點,現在ofo逐步更換這些鎖。這個疏忽是既定的事實。」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趣味影音推薦】計程車司機害怕的客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