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鼓勵員工成立公司 記者:鼓勵我們去圍事?

▲▼《蘋果日報》謠傳人事變動,將結清年資改簽約制變相裁員。(圖/資料照)
▲《蘋果日報》在20日傳出有重大人事變動。(圖/資料照)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20日傳出《蘋果日報》有重大的人事變動,15日時蘋果日報內部發出1張公文,內容大致上是希望員工自己成立工作室、公司,《蘋果》除了提供器材還會與其簽約論件計酬,有記者私下抱怨:「這是要我們去地方圍事嗎?」。

該張公文上寫明,因為網路、手機的衝擊,中央編採式的作業已成過去,《蘋果》將組織重整,並鼓勵員工自行創業或成為自由供稿者,整合成新型態的媒體。

公文上也舉例,像美編成立工作室的話,將會以7成、8成薪的收入當成與公司簽約的合作酬勞,若工作室完成公司的工作後,還可以接其他公司的工作增加收入。

記者的話也可以成為個人媒體,公司也會與其論件計酬並設立獎金制度,鼓勵獨家、搶先報導,同時該記者也可以供稿給其他媒體,增加個人收入。

有記者私下在抱怨,如果是這種形態的話,那記者是不是只要找到某間公司的醜聞,就可以去跟該公司恐嚇,要對方給相對應的封口費才不會將事情批露出來,或者去找酒店、夜店麻煩要求插乾股、圍事,這樣的方法真的不妥。

在消息傳出後,《蘋果》的工會也發文指出,工會已經向社長表達,這樣的新計畫會讓受雇者喪失勞基法的法定權益以及穩定工作權保障,同時強調不可以強制員工變更僱傭方式,雙方也將在28日與報社召開勞資協商,詳細了解報社方面的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