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仁學生靠北服儀白色恐怖 校方:自律,制服公開票選

▲頭髮。(圖/達志示意圖)

▲能仁家商的服儀規定要求學生不能染髮、燙髮。(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教育部雖然明定學校不能有髮禁、違反平等原則的校規,但不少私立學校會在校規內規定學生「服儀」,像是不能染、燙頭髮,或是女生一定要穿裙子、男生一定要打領帶等;能仁高商有學生向《ETNEWS新聞雲》投訴,學務主任蔡伶霞用這些違法規定打壓學生,形同「白色恐怖」,對此蔡回應,「學生的特殊需求我們一定會尊重。」

針對學生的指控,學務主任蔡伶霞指出,服儀規定是每個學校都有的,必須讓學校呈現「一個團體」的感覺,當然有很多學校沒有制服、校風自由,但仍要看環境、學生組成與家長、老師的意見,不可能「誰有意見,我就滿足誰,這樣永遠也弄不完」,但個別有特殊需求的學生,一定都會照顧到;這套制服是也由學生自己設計、公開投票選出來的,服儀委員會的會議也納入每班1個學生代表、每科1個老師代表、每班2個家長代表,絕對沒有不聽學生意見的意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爆料的黃同學目前已經轉學,他表示,學務處舉辦每班的「生活競賽」,違反校規就要扣班上成績,分數太低就會「晚放學、導師還要被約談」,但校規不但不能染燙髮,連穿什麼樣式的內衣、化妝都要管;他抗議之後,去年學校重新召開服儀委員會,他以學生身分想參加卻被排除在外,明顯違反「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的規定,有關學生服裝儀容,本來就應該用校內公聽會、說明會或全校性問卷方式調查意見。

▲▼能仁家商學生爆料學校軍事化管理。(圖/爆料者黃同學提供)
▲能仁家商學生爆料學校軍事化管理。(圖/爆料者黃同學提供,下同)

服儀委員會過後,黃同學轉學,並在「靠北能仁」上開設這件事的直播,引發學生的討論,卻傳出學務主任要求學生刪留言、追查IP來源並約談的消息,讓他驚呼「這根本就是白色恐怖」;他認為,學校用軍事化的作法,漠視學生原本應該要有的權利,用高壓統治灌輸學生變成「順民才是對的」,就像當初中學生發起解除髮禁運動時,出來反對的都是學生自己,用這樣的手段維持「極度不民主」的規定。

黃同學表示,希望學生能開始正視自己的權益,了解學校到底在「做什麼」,學校的主體是學生,如果學生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表達想法的時候被鎮壓,根本就是「極權統治」;他也提到,在要求進入服儀委員會的時候,主任竟然說「對你我不需要用民主」,還說「團體裡少部分的人本來就要犧牲」,讓他覺得超傻眼、超生氣,如果學生再不起來爭取權益,就像現在升學班「強迫參加、還要繳錢的晚自習」一樣,任由學校予取予求。

▲▼能仁家商學生爆料學校軍事化管理。(圖/爆料者黃同學提供)▲▼能仁家商學生爆料學校軍事化管理。(圖/爆料者黃同學提供)

蔡伶霞表示,服儀委員會的會議納入每班1個學生代表、每科1個老師代表、每班2個家長代表,絕對沒有不聽學生意見的意思。

為什麼不讓黃同學進入服儀委員會?蔡伶霞表示,黃同學當然可以旁聽,但他的身分不是班級代表,沒有投票的權利,就像「我們可以讓沒有立委身分的人進立法院,但不能表決」一樣;服儀的規定也不是死的,像是籃球專班幾個女生不愛穿裙子,就可以穿著長褲來上學,或是夏天也想圍圍巾,只要跟老師說一聲都可以,頭髮跟化妝只要不「太有個性」,基本上也不會管,頂多講兩句而已。

▲▼能仁家商學生爆料學校軍事化管理。(圖/爆料者黃同學提供)

蔡伶霞說,能仁的傳統比較樸實,但校風也漸漸在轉變,生活競賽是希望學生能學習到規矩,畢竟未來出社會也需要遵守社會規範,像是「遲到」這件事就比較嚴格,會要求導師注意班上遲到的狀況,養成學生「尊重他人時間,也尊重自己時間」的觀念;扣分只是為了提醒學生規範,其實有幫助別人、進行服務學習、班級整潔良好,競賽也會加分,讓同學爭取提早放學、獎狀的榮譽感。

蔡伶霞也很常上「靠北能仁」把學生的意見記錄下來,她說,這個版存在很久了,上面有各種學生的抱怨,如果真的想刪留言、查IP早就做了,不需要等到現在;有些學生的意見很好,但有些學生只「為了抗爭而抗爭」,但大多數的學生家長,都是希望學生能「融入團體、培養道德」才把小孩送過來,9成的學生、校友也認為學校的規定「讓他們養成自敬自重的習慣」,希望大家不要為了少數,忽視「沉默大多數的意願」。

至於晚自習與第8節「強迫參加」的問題,蔡伶霞表示,只要家長簽署同意書,她們就會讓學生留下來晚自習,一人一個學期4千元,包含老師第8節的鐘點費、行政人員留校的加班費、教室使用的電費等,其實並不貴;如果家長不願意學生參加,也沒有強迫學生一定要留下來,也有很多必須回家幫忙照顧弟妹、身體不好、想去外面補習的學生不參加,只要提出意見,學校都一定會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