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3大殺手,搞砸創意會議

Cheers/3大殺手,搞砸創意會議

出處:Cheers雜誌第201期
文:張志誠
圖片來源:iStock

創新無價,但說到如何創新,很多企業往往說不出一套具體的套路。以人為本的創意會議是用來創新的基本工具,不過許多人都有類似經驗:感覺創意會議開起來跟其他會議沒兩樣,開完會後又總是船過水無痕。

開創意會議原本就不容易,要搞砸它,卻非常簡單。如果出現以下幾個情況,請趕快調整心態和做法,否則開再多的創意會議,也孵不出好點子。

不該來的都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明確的主題外,適合的與會人員是創意會議的成功要素。注意,以下幾種人是搞砸創意會議的高手:

太陽型的人:喜歡活在鎂光燈下,受眾人關注,開會就要主宰整個會議進行,他們會阻礙其他人的發言。

品管型的人:就像品管人員一樣,習慣性尋找各種點子的漏洞,會在參與動腦會議的熱情上潑冷水。

獨裁型的人:通常位居主管階級,習慣做最後的裁決,即使創意會議主題不見得是他的專業,也會想下裁決,不把決定權留給該負責的人。

以上3種人都會讓創意會議變得沉悶無比,如果一定需要他們參加,請在事前說明會議的遊戲規則,才能順利進行下去。

不該說話的先說話

很多創意會議在開場後,會議主持人不是直接請老闆發言,就是老闆先說自己的想法。通常只要老闆先開口,這個創意會議大概就毀了一半,因為其他人會自動揣摩上意,去猜想或說出老闆喜歡的方向,結果原本應該百花齊放的創意會議,最後變成「皇上聖明」的一言堂。

下面這個場景,大概很多人都覺得似曾相識:有家企業召開新品發表會前的創意會議,一開始老闆就點名找某位他鍾愛的名人來擔任發表會主持人。私底下,大家擔心找這位名人來,可能會蓋過新產品的風采,但會議上還不知道由誰先「發難」上前「給貓掛鈴鐺」時,沒想到一位同事先開口贊成老闆想法,大家只好表態支持,心裡很後悔怎麼不是自己第一個跳出來投肯定票。不過,想當然爾,發表會當天,媒體果然圍著名人問私人問題,沒人關心新產品,隔天新產品新聞就真的被稀釋了。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201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陳鎮川:不浪費開會時間,是把事情做好的基礎

讓員工想離職的顧人怨主管:愛開會卻沒結論

主管老愛開午餐會議,可用這3招自保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