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節當天下暴雨! 蔡英文再提前瞻超重要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全台今天籠罩在暴雨中,部份地區還宣布停班停課。總統蔡英文2日赴台中出席全國水利節暨水利70週年慶祝大會,她致詞時表示,前一段時間,台灣遭逢了七十年來雨量第二少的冬天。這一兩天,又面臨豪大雨的挑戰,她要請全體水利署的同仁務必要提高警戒,務必全力以赴,一起來度過這一關。

蔡英文今天上午赴台中參加活動,除了祝賀水利節外,她也提及,今年,台灣遭逢了七十年來降雨第二少的冬雨期,但是水利署採取積極的預警跟處置,包括和氣象局緊密合作,把握鋒面期間,實施人工增雨。同時,也和相關部會、地方政府溝通協調,推動區域調度、總量管制等節水措施,有效節省3.4億噸的水量,相當於1.7座石門水庫的水量,因為有各位,所有的民眾跟產業,才能度過缺水困境,「抗旱不停水」不是口號,是所有水利同仁的成就。

不過,今天剛好全台都面臨大雨威脅,蔡英文說,氣候變遷是政府面臨的重大挑戰,前一段時間才遭逢了七十年來雨量第二少的冬天。這一兩天,又面臨豪大雨的挑戰,今天早上,也陸續傳出災情。雖然今天是水利節,但她還是要請全體水利署的同仁,務必要提高警戒。這一兩天,也請大家務必全力以赴,一起來度過這一關。

蔡英文表示,在氣侯變遷下,暴雨的頻率增加,也讓水患發生的機率提高。而在抗旱的能力上,台灣相比世界各國,也確實比較不足。尤其在經濟逐漸復甦之後,水資源需求也會逐步成長,如果現在不因應,未來就會產生水資源的缺口。因此,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將在水環境的建設上投入兩千五百億,為台灣打造一個「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親近水」的未來。

她指出,水環境建設有三個重點。首先是加速,透過特別預算,把過去已經核定的水庫及水利工程,加快腳步、加速完成;第二是整合,不管是中央地方或是跨部會之間,都要分工合作,並且引進智慧管理系統,讓水資源的管理運用能夠更升級。

第三是前瞻」,蔡英文說,既然已經預見未來會面臨的問題,就要藉由這次的機會,提出有效對策,讓水環境永續發展。所以,除了短期的防淤減淤工程,來延長水庫蓄水能量跟壽命,中長期包括伏流水的開發、水源聯合運用、強化連通調度,甚至是節水循環新產業,「我們現在就要開始做」。她再次呼籲立法院,是時候放下黨派成見,一起讓台灣前進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