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高峰會今在北京揭幕 130國派代表出席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北京舉行,1500名中外嘉賓參會。(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和促成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14及15日在北京舉行,共有1500多名中外嘉賓參會,其中包括130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派出的代表團,以及29位國家領導人及聯合國祕書長、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等3位重要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出席圓桌峰會,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以來,最高規格的論壇活動。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主題是「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論壇的主要活動分成3個部分,分別是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和高級別會議。高級別會議採用「1+6」模式,即1場高級別全體會議和6場平行主題會議,就8個方面進行研討交流,分別是基礎設施、產業投資、能源資源、人文交流、經貿合作、海上合作、金融合作及生態環境等。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開幕儀式上發表題為《攜手前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對推動「一帶一路」推出了5點意見,分別是要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和「文明之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平穩和長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表示,古代的絲綢一路都是「和時興,戰時衰」,因此「一帶一路」要以合作共贏為核心,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合作關係,要著力推進防恐,消除貧困落後和社會不公。他指出,封閉會導致落後,開放能帶來進步,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因此「一帶一路」將聚焦於發展這個根本性的問題,釋放各國的發展潛力,以實現「經濟大融合、成果大共享」的目標。

▲130個國家派代表到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路透社)

習近平指出,創新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因此要促進「科技同產業、科技同金融」的深度融合,為互聯網時代的各國青年打造創業空間,但在發展的同時,也要踐行「綠色發展」的新理念,加強生態環保合作,建設生態文明,以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這個目標。

習近平表示,「一帶一路」會搭建更多合作平台,開辟更多合作渠道,加強各國不同群體之間的交流,促進包容發展。此外,他也呼籲各國加強反腐合作,讓「一帶一路」成為「廉潔之路」。

根據議會流程,今日上午將舉行開幕儀式,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主旨演講,開幕式後將舉行高級別全體會議,而6場平行主題會議將在下午舉行,15日整天舉行領導人圓桌峰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