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營養午餐一天丟掉10公噸 花東廚餘少孩童會打包回家

▲營養午餐浪費問題嚴重。(圖/資料照,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營養午餐浪費情形,也看出城鄉差距問題!董氏基金會24日引用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統計數字,發現負責100所台北公私立學校的營養午餐,一天有10公噸的廚餘量,推測原因可能是大鍋菜不美味,加上孩子偏食,不過比起花東偏遠地區學校,廚餘量很少,甚至有打包回家的概念。

董氏基金會表示,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負責100所台北公私立學校的營養午餐,一天7萬份餐平均每天可回收10公噸廚餘,相當於1.7萬盒營養午餐,如果家長一餐繳55元,那有93.5萬元被用做廚餘,平均一年消耗1.9億元,而在台灣一年被浪費的食物,甚至可以堆成60座101大樓(以放入90公分廚餘桶計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台北市營養午餐的浪費情形,又比其他地區嚴重,「根據觀察發現,花東偏鄉地區的學校廚餘量很少,而且推動有效善用、打包回家在珍惜食物這件事情上,明顯也有城鄉不同。」 另外,會造成營養午餐浪費,一部分是因為受限於午餐成本,加上大鍋菜的烹調難以兼顧美味。

另一個原因則是,國人的飲食教育不夠透徹。尤其在台北等都會區,食物的取得比較容易,孩子又偏食挑食,都會造成不懂得好好珍惜食物。有業者認為,如果要降低剩菜比率,建議提升食材料理精緻度和變化。董氏基金會也說,如果孩子不重視「吃健康的食物」的重要性,未來可能變成「膠囊世代」,罹患慢性病的機率也會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