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近視千度撿二手眼鏡 「朦朧美很棒」作文讓師心疼送新的

▲陳伯霏(右二)手上拿著以前戴的3副眼鏡;正導師簡鶴昇(左二)、副導師陳菁徽(左一)和國文教師張儷禛,對他考出好成績都感到驕傲。(圖/中山工商)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中山工商三年級生陳伯霏患有蠶豆症,近視近千度,為省錢一直配戴不合度數眼鏡;師長看到他寫的作文「朦朧美很棒」才因此察覺,十分心疼,學測前資買副新眼鏡送他。陳生考到58級分,笑稱是「眼鏡的加持」;他從小就愛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希望攻讀政大日文系。

校方表示,陳伯霏3年前五福國中畢業時,成績可上中正高中,但他考量家裡只有父親一人賺錢,因此才選擇有獎學金的中山工商普高就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方說,陳伯霏患有蠶豆症,國小近視就近600度,但礙於家中經濟一直未配眼鏡,班上座位一直是第一排,直到國一才戴眼鏡;由於度數直線上升,第二副眼鏡支架壞掉,他為省錢也是忍了多月才使用第三副

中山工商校長林昭億透露,陳伯霏的第三副眼鏡是撿人家用過的二手眼鏡,度數不合宜,但陳瞇著眼充數,看書看東西都是「霧霧的」;直到高三時某次作文,他以調侃文字形容,「朦朧美很棒,當我懂得欣賞之時,早已不介意模糊的問題,從苦難中生成的欣賞眼光,就是我的無限力量」,才讓國文老師張儷禛察覺。

張儷禛把事情告知陳伯霏的正、副導師簡鶴昇及陳菁徽,3人討論後集資買副新眼鏡給陳去參加學測;陳原本再三推辭,後來才感動接受,學測結束回程時還感動得流下淚來,發願未來也要幫助別人,回饋社會。

陳伯霏得知學測成績後,笑稱這是「眼鏡的加持」,成績比模擬考還好;他從小喜歡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作品,希望讀政大日文系,未來往翻譯、文學或外交領域發展。

中山工商今年學測成績有8位超過60級分,都可望考取國立大學,其中有4人國文滿級分;最高70級分的黃昱翔,五科均達頂標,他希望能進台灣大學化工系或其他大學醫科相關科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