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是「閏年」超級長! 384個日子農曆6月循環2次

▲雞年是閏年,一共會有384天。(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丁酉雞年到來,今年是個閏年,從2017年1月28日開始,至2018年2月15日除夕結束,一共有6個小月(29天)、7個大月(30天),一共計384天,多出的月份則是閏6月。

對此,天文專家表示,在陽曆中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為一回歸年,平年365天,閏年有366天,如果按照傳統月亮圓缺為依據,一個月約有29天,12個月份則會有354或355天,足足比陽曆少了11天,如果任由農曆和陽曆間的天數如此相差下去,「那就會出現春節在夏天過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也有「一年兩頭春」的狀況。(示意圖/林管處提供)

為了避免與地球公轉產生的差異過大,現行農曆置閏方法是「19年7閏」,即在19個農曆年中加上7個閏年,因此,今年農曆將會有2個6月,第1個農曆6月在在國曆6月24日出現,第2個則在國曆7月23日出現。目前,曾出現過這樣的情況是2014年的農曆馬年;下一次則是會在2020年農曆鼠年出現。

除此之外,今年也會出現「一年兩頭春」的狀況,即在農曆一年當中有兩個立春現象,由於「立春」通常在2月4日前後,天文專家按照紫金山天文台權威出版的《中國天文年曆》顯示,今年正確時間點會落在2月3日(初七)23時34分;恰碰上丁酉雞年是個閏年,因此2018年2月4日(農曆12月19日)又會再次立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