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居家汰舊換新看這套!華碩智慧家庭動手玩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新年新氣象,智慧家庭升級越來越被重視,適逢新春期間,華碩新產品企劃處智慧家庭企劃部經理葉憬欣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特別專訪之餘,並進一步實際體驗華碩智慧家庭 6+1 解決方案與最新USB型中繼器,透過創意確實可為家庭成員省下不少時間,同時提升居家安全。

▲華碩智慧家庭動手玩。(圖/記者洪聖壹攝)

相信每個人回家開門之前,都有找鑰匙的經驗,現在,試著思考一下,回家不用找鑰匙,直接用智慧型手機、智慧表開門,開門之後,屋子內的燈光自動打開、經過客廳時,客廳的電視開啟進入預設的頻道、房間的暖氣打開、廚房的咖啡機自動啟動,當所有人離開客廳的時,所有家電自動關閉,同時開啟房間的燈光跟暖氣,打開陽台的門之後沒有關好,就會有警告提醒,這樣的解決方案,現在透過這套華碩智慧家庭,全部辦得到。

華碩智慧家庭解決方案於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5)期間首次公開亮相,並於隔年 Computex 2016 期間預告進軍大眾消費市場,同年 6 月在台上市,包括智慧家庭的核心裝置「智慧管家」(6,490元)以及「智慧電子門鎖」(9,990元)、「智慧插座」(1,490元)、「門窗開闔感測器」(1,690元)、「動作感測器」(1,690元)、「智慧警報器」(1,590元)、「溫濕度感測器」(1,590元)等俗稱 6+1 的智慧裝置,搭配專用的華碩智慧家庭 App,即可透過 Andriod、iOS 的手機、平板進行遠端操作與連動配置。

▲▼華碩智慧家庭套件與USB中繼器都可透過手機直接遠端操作。(圖/記者洪聖壹攝)

概略來說,華碩智慧家庭系統,主要是採用 Zigbee 無線訊號、Wi-Fi 與藍牙串聯整個智慧家庭解決方案,而不管哪一種解決方案,都要先擁有華碩智慧管家(ASUS SmartHome Gateway HG100),它是整個智慧家庭的核心,接上電源之後直接透過手機上的華碩智慧家庭 App,進行連線設定。由於整套系統都在雲端上解決,因此有關資安的問題,目前是交給趨勢科技的企業級加密技術,一旦運作正常,這個智慧管家都是藍色,若有任何異常,燈號會呈現紅色。

▲華碩智慧管家,所有連接器都需要跟它連動,因此預設都是需要插電的,若有紅色燈號代表作業異常。(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智慧電子門鎖(ASUS SmartHome Smart Door Lock DL101),跟台灣目前市面上的智慧門鎖功能相似,一樣擁有防橇鎖設計,一樣提供實體鑰匙、觸控密碼、NFC手機/悠遊卡感應開鎖的方式,而且連接上手機 App,還可以進行遠端無線開鎖,在安全機制方面,除了防盜通知之外,設定啟動「假日保全模式」停止電子開鎖功能,若與智慧插座(ASUS SmartHome Meter Plug MW100)連動,打開大門,就可以同時開啟客廳電視、音響跟電燈。

▲▼華碩智慧門鎖支援四種開鎖方式,當中最方便就是用手機或是悠遊卡開鎖,即便門鎖沒電,也可以用傳統的一般鑰匙開鎖,而且鑰匙設計比一般鑰匙孔還複雜,防盜效果高。(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除了電子門鎖、智慧插座之外,還有門窗開闔感測器(ASUS SmartHome Open/Close Sensor WS101)、動作感測器(ASUS SmartHome Motion Sensor MS101)、溫溼度感測器(ASUS SmartHome Temperature/Humidity Sensor TS101)跟智慧警報器(ASUS SmartHome Siren AS101)以及全新上市的USB中繼器。

▲智慧警報器(ASUS SmartHome Siren AS101)。(圖/記者洪聖壹攝)

▲門窗開闔感測器(ASUS SmartHome Open/Close Sensor WS101)。(圖/記者洪聖壹攝)

▲動作感測器。(圖/記者洪聖壹攝)

▲智慧插座。(圖/記者洪聖壹攝)

▲▼近期內才將要上市的中繼器,不過目前僅適用Panasonic、日立、聲寶等四家家電產品。(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些產品的相關功能先前都已經有多次介紹,單純看這些裝置的功能,相信每個人都不陌生,這十年來台灣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產品隨手可得,這次體驗整套智慧家庭系統當中,記者認為這整套系統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裝置互聯」,雖然尚未成熟到導入機器學習機制,但是透過手機上的「智慧連動」功能,就可以依照每個屋主的喜好度與創意,設定各種不同的連動組合來推動生活中的使用情境。

舉例來說,透過「動作感測器」跟「智慧插座」連動,由於智慧插座本身有安全阻斷機制,因此使用上可以放心在插座上插入暖氣機的電線,然後把暖氣機放在客廳沙發前面,然後開啟手機上的「智慧連動」,設定動作感應器感應到動作時,啟動智慧插座,這時候只要走到客廳,暖氣就會自動開啟,這套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可以支援飛利浦Hue燈泡,讓用戶還可以額外再設定電視自動開啟、電燈自動開啟等等,當然也可以進一步設定,當客廳電視開啟時,房間的音樂就關閉、廚房的咖啡機就啟動等進階動作連動。

 

記者實際設定,就是把「動作感測器」放在客廳的沙發旁,然後把暖氣插在「智慧插座」上,然後把「門窗開闔感測器」跟「智慧警報器」連動,結果就是用 NFC 手機成功開啟家中的大門,然後回到沙發,暖氣就自動打開,當打開陽台門之後,智慧警報器就發出警報聲,一旦關閉門,警報器就會關閉,全程完全不需要加入任何動作,不僅可以確保門窗關閉狀況、透過智慧家庭 App 設定與智慧警報器連動,提高嚇阻、示警功能,一切都非常自然的融入日常生活。

▲透過桌上的動作感應器連動智慧插座,啟動暖氣動手玩。(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在這當中最少使用的溫濕度感應器,使用方式很簡單,像是把家中的溫濕度感應器跟智慧插座連動,只要家中的濕度提升到一個階段,就可以自動連動「智慧插座」,啟動除濕機進行除濕,當然,當家中溫度太高或太低,也可以啟動冷暖氣,但若過高...則是可以連動智慧警報器通報,同時手機也會發出震動,通知主人家裡的溫度發生異常。

▲▼可以透過手機連動溫濕度感應器,一旦濕度過高,可以連動除濕機進一步為家庭除濕,一旦溫度偏高或偏低,可以設定連動啟動冷氣或暖器,一旦太高,可以設定連動警報器,並透過手機通知用戶,記者實測結果,通報機制相當快速。(圖/記者洪聖壹攝)

 

整體來說,華碩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在使用上來說,必須結合需求、搭配創意讓裝置之間連動,才叫做方便生活,否則單獨一個套件,並不會真的做到「方便生活」,需要特別說明的是,每一個套件本身都需要專用的電池才能運作,電池有一定的壽命,不過一般來說使用至少半年都沒太大的問題。初步體驗來說,使用度算高的「智慧插座」,雖然感應非常靈敏,但是體積實在太大,在整線上不慎美觀,其他的產品在智慧連動跟手機遠端操作上來說,都還算是順暢,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要使用這些裝置,都必須要確保居家 Wifi 網路是暢通的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