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黑豹73億收購瀋飛? 殲-31未來走向成謎

▲「殲-31」為2014珠海航展的最大亮點。(圖/翻攝自新華網)

特約記者陳孟孟/台北報導

瀋飛集團研發的殲-31二號機外傳在最近首飛。不過,中航旗下的*ST黑豹提出重大資產重組方案,擬以人民幣73億元的價格收購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瀋飛集團」)。如果收購成功,殲-31戰機(FC-31)的未來有何走向,也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

殲-31的一號原型機於2012年6月首次曝光,隱身性能和F-22和F-35相似,外傳這是中航工業自籌資金發展;2012年10月31日,一架編號為31001的FC-31在兩架殲-11BS的陪伴下完成了首次試飛,使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個同時研製試飛兩種第四代戰鬥機的國家

2014珠海航展上,代號為31001的殲-31戰機原型機曾做飛行表演,但之後就幾乎銷聲匿跡。因為資金取得不易,從2015年開始,殲-31才進入第二架正樣原型機的研製,外傳最大亮點是機頭下方,帶有鑽石截面光學窗口,具有類似殲-20的先進光電系統

▲大陸首次曝光殲-31帶彈模型,共計有6個外掛點。(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儘管殲-31二號機可能換裝推力更強的渦扇-13E,但依舊不能進行超音速巡航,但將裝備國產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和綜合航電顯示系統,內藏式彈倉可以攜帶4枚霹靂-12空空導彈和各種精確制導空地炸彈。

據了解,瀋飛在2014年曾計畫注入四川成飛集成科技控股份有限公司,但因會造成行業壟斷,讓特定領域競爭性降低,被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建議終止。事後,瀋飛集團的主力放在殲-11(軍迷俗稱「筷子機」)與殲-15的產製上。

大陸為解決軍機「心臟病」問題,近年朝「飛發分離」路線前進,先前將中航動力、中航動控、成發科技三家公司重組為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中航發)後,現在中航將旗下的瀋飛集團注入*ST黑豹,進一步提高了旗下軍工資產的證券化率,除了引發猜測之外,外界更號奇的是未來誰會出資支持「鶻鷹」殲-31的研發。

▼外媒指出瀋飛集團殲-31戰機(右一)在大改後的二號機,即將在12月進行首飛。(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