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編隊的「大奶媽」 901型補給艦最高時速45公里

▲中國首艘配合航母的901型補給艦展開試航,象徵又往全球性的海軍跨近一步。(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001A型目前正在刷漆,即將下水,與此同時,中國第一艘配合航母的901型補給艦也展開試航,舷號據信為956,象徵又往全球性的海軍跨近一步。這艘補給艦是中國第一艘4萬噸級的補給艦,比903型整整大一倍,25節航速也有了大幅提升,自衛武器則為4座快炮系統。

901型綜合補給艦是專門為航母編隊「量身訂製」,大小和能力類似於美國擁有的12艘4萬噸級T-AKE補給艦,所以又被稱為「大奶媽」。據陸媒報導,該艦的電子系統非常先進,主要是部分採用與055一樣的電子系統集成技術,直升機甲板應該能起降2架直-20型中型直升機,以提高垂直補給的能力。

中國海軍早期建造的905型不適合長期的遠洋補給,島礁補給艦904型排水量僅1.1萬噸,也不適合遠洋。至於908型的青海湖艦(舷號885)排水量雖然有3.7萬噸(載重2.3萬噸),但它是單軸、只有1.06萬馬力,16節的航速太慢,跟不上航母編隊的速度。

據稱「遼寧」艦每小時需要消耗25噸燃油,這還沒有算上艦載機的油耗(殲-15由於採用滑躍起飛,其燃料消耗量更大),此外,一旦開戰,彈藥消耗也十分可怕,所以美軍航母平均5-6天就需要補給一次。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先前曾關注過901型,指這艘補給艦擁有每小時45公里的最高時速(以跟上航母特混艦隊),艦上空間能夠容納兩門或兩門以上用於防禦導彈的近迫武器系統(CIWS)。中國似乎還計畫建造至少一艘901型補給艦,但通常會等到新型艦船下水一年左右之後再下訂單。

▼中共遼寧艦在渤海海域進行艦機融合訓練。(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