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多!淡海輕軌列車亮相 最高時速70公里、可載265人

▲淡海輕軌列車。(圖/記者徐政璿攝,下同)

記者徐政璿/新北報導

「淡海輕軌」是北台灣第一個輕軌系統,也是台灣首例執行「國車國造」的重要計畫,實體列車終於在11月16日首列車對外亮相。每列車由5節車廂組成,屬於輕運量有人駕駛的100%低底盤列車,營運最高速度每小時70公里,可載運265人。

捷運局表示,首度亮相的淡海輕軌列車「行武者號」,外型是以海為意象的流線型設計,材質部分配合淡水地區氣候及地理環境特別選用不銹鋼與耐候鋼,車廂內外都採用水藍色系設計,與淡水地區的藍天海景相呼應;同時也是全國第一輛全車使用LED燈具的軌道車輛。

捷運局指出,淡海輕軌全部15輛列車將於106年8月陸續完工交車;而淡海輕軌工程包括綠山線自紅樹林站到崁頂站共11站,以及藍海線的台北海洋學院站、沙崙站及淡水漁人碼頭站等3站,全長9.55公里,設14個車站,1個機廠,也預計於107年底完工。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第一輛由台灣國家團隊生產的淡海輕軌列車完工,象徵台灣未來在軌道運輸產業上將與世界各國共同競爭,不僅是台灣的驕傲,也是輕軌工業重要的里程碑。

朱立倫說,新北在淡海輕軌的建設工程推動「國車國造」重要計畫,由台灣團隊引進國外技術,進行團隊合作,讓台灣的軌道運輸產業,從軌道建設到車輛製造,都由台灣團隊自己完成,不僅提升台灣軌道運輸及輕軌工業的競爭力,同時創造台灣經濟產值,為經濟發展帶來正面幫助。

朱立倫說,目標在民國114年將輕軌零組件國產化推展至50%以上,預估可創造近萬個就業機會。目前初步規劃國產化項目為車體結構、車內空調、客室玻璃、客室座椅、車上燈具、駕駛台、轉向架框等,預期可創造國產化產值至少新台幣38億,後續營運維修商機達30億元以上,若將其他縣市輕軌電車建設及後續維運費用納入,國產化商機將可達144億元以上。

▼新北市淡海輕軌-淡海新市鎮站。(圖/新北市提供)

▼新北市淡海輕軌路網圖。(圖/新北市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