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京劇降臨歌劇院! 國光《孝莊與多爾袞》台中首演

▲魏海敏飾孝莊(右)、唐文華飾多爾袞(左)。(圖/國光劇團,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京劇胡同

國光劇團繼2014年清宮雙雄大戲《康熙與鰲拜》之後,又推出清宮戲二部曲《孝莊與多爾袞》,由京劇天后魏海敏主演孝莊太后、台灣第一鬚生唐文華主演多爾袞、京崑王子溫宇航主演洪承疇,藝術總監王安祈與林建華共同編劇,並由揚名海峽兩岸的戲曲鬼才李小平導演,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開幕季演出。

▼王耀星飾演阿巴亥(左)、戴立吾飾少年多爾袞(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指出,清裝戲本是京劇的重要類型,對形成於清朝的京劇來說等同是「時裝」,國光歷年推出《胡雪巖》、《天下第一家》、《康熙與鰲拜》、及這次的《孝莊與多爾袞》等戲,是京劇傳統的繼承與再創造,絕對不是對電視清裝戲的仿效。清裝戲的「京白」爽脆、表演風格大方,是京劇的特有風格。此次編創的孝莊與多爾袞的故事,在歷史縫隙之外有很多野史傳說,「太后下嫁」是清史著名疑案,編劇將帶領觀眾,重新挖掘歷史上的人物情感。

▼林庭瑜飾少年孝莊(左)、戴立吾飾少年多爾袞(右)。

國光團長張育華表示,孝莊是歷史上少數以女性柔韌特質因勢利導操作政局的傳奇女性,她從不造勢,卻順勢藉勢,以生命智慧化解生存危機,改寫歷史,「國光非常感謝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的邀約加入開幕系列製作,展現獨具臺灣原創特色的『新美學京劇』。」

張育華還說,王安祈總監特別提煉「弓」與「鷹」的隱喻意象,從蒼鷹的豢養與重生、弓承載的權力與能量,首尾貫穿全劇,以及「抒情」與「敘事」筆法的錯位等寫作技巧,提升文學內涵,召喚人性底蘊,結尾並以「後設」觀點由孝莊視角回顧自身的定位格局,呈現兼容文學與劇場表演藝術的新美學。

▼魏海敏飾孝莊。

本劇編創掌握「因人設戲」的原則,為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設計孝莊、多爾袞、洪承疇三大主角,程(硯秋)派青衣王耀星飾演多爾袞之母、被逼殉葬以弓弦縊殺的阿巴亥,武生戴立吾與青年旦角林庭瑜飾演少年時期草原相會的玉兒與多爾袞,另兩位青年旦角黃詩雅反串娃娃生福臨,凌嘉臨飾演玉兒的貼身丫鬟蘇茉兒。

《孝莊與多爾袞》的音樂特別結合戲曲編制與四十人的西洋管弦樂團,由曾為《三個人兒兩盞燈》、《金鎖記》、《康熙與鰲拜》編腔作曲的李超擔任唱腔音樂設計,王柏力編曲,舞台設計李柏霖、服裝設計蔡毓芬、燈光設計鄧振威。11月12日(六)19:30、13日(日)下午14點30分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演出兩場;目前第一場票房已達六成,第二場更已突破九成。

▼魏海敏飾孝莊(右)、溫宇航飾洪承疇(左)。

隨著劇團遷入位於捷運芝山站旁的臺灣戲曲中心,《孝莊》劇組連同近四十人編制的樂隊進駐中心排練,團長張育華、藝術總監王安祈聯袂親赴排練場看排,並向排練同仁鼓舞士氣:將盡快安排本劇在台灣戲曲中心的演出!

《孝莊與多爾袞》原訂臺中演出結束後,緊接著11月18至20日台北場在臺灣戲曲中心演出,然而基於劇場安全考量,臺灣戲曲中心的演出決定取消。國光因應此一決定也提供觀眾「小確幸」,只要是遠道而來的觀眾提出交通證明或居住證明者,現場憑戲票免費贈送節目冊,送完為止。

▼魏海敏飾孝莊(左)、唐文華飾多爾袞(右)。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雖然台灣戲曲中心已取得使用執照,劇團也於日前由木柵舊址搬遷進入辦公、排練,但基於對觀眾權益的重視與演出品質的要求,劇團謹慎考量,決定取消演出,待戲曲中心大劇場技術設備確定完善可使用後,再規劃適當時程,讓《孝莊與多爾袞》盡快在台北和觀眾見面。

《孝莊與多爾袞》票價: 500元、800元、12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洽詢專線: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台中國家歌劇院(04)22511777 (www.npac-ntt.org),團體購票洽國光劇團(02)8866-9600。

▼《孝莊與多爾袞》即將在台中歌劇院上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