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代理教師薪水被A走? 教育部:希望朝一年一聘方向

▲全教總:代理教師2個月薪水都被縣市A走。(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全教總1日表示,全國中小學約有1.5萬代理教師,由政府編列全年薪水補助縣市政府,表面上是「一年一聘」,但學校卻只發10個月的聘期,A走兩個月薪水。教育部回應,每年編列每名代理教師年薪65萬經費,並要求縣市政府登入平台登記每名教師薪資發放情形,105學年度下半年視經費使用情況追加、追減,不會挪作他用。

據統計,104年國小代課教師共有1萬1057名、國中有4648名,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105學年度則補助縣市政府3530名代課教師,每名編列年薪65萬薪資,今年先撥一半經費,由縣市政府上人力資源平台登錄薪資發放情形,不管經費過多或過少,教育部都會在明年2月撥另一半經費時追加或追減,「縣市不可能挪作他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麗娟也說,為符合教育現場彈性,因此授與縣市政府權限決定聘期長短,但是教育部希望以編列完整年薪方式引導地方政府,朝完整一年聘期方向走,這部分也會再和縣市政府討論。

全教總今召開「誰A走了代理教師的薪水?全教總要求保障代理教師應有權益」記者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多數代理教師都有合格教師證,代理的也是正是職缺,依照規定,這些正是職缺的人事費應完整編列一年,「我們曾詢問過國教署,確實也是編列給縣市政府13.5個月(含考績和年終)的薪水」,但事實是,長期以來的代理教師領到的薪水卻只有10個月。

張旭政表示,正式教師的聘期是從8月1日到隔年的7月31日,但代理教師卻從8月29日到隔年7月1日,一到暑假就變成「假性失業」,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代理老師還經常在聘期外被叫回學校工作,連鐘點費也沒有,而大部分的老師都會待在固定學校代課,若暑假不回去上課,要另外再找職缺,風險會比較大,預估有高達三、四成的代課老師暑假「做白工」,一年至少損失10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