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TW/薄瑞光卸任揭示的台美關係


文/黃治金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9月底卸任,結束了他12年的台美外交生涯。

從上世紀70年代赴台學習中文,曾於1997年就任美國駐上海總領事,1999年至2001年間擔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再到2006年出任AIT主席至今,薄瑞光歷經台美3位總統,並目睹台灣民主改革的整個過程。尤其在陳水扁執政時期,薄瑞光經歷過棘手的美中台緊張情勢。

10年來,薄瑞光坐鎮夏威夷接觸台美事務、觀察兩岸關係,不定時赴台北和華府開會。雖然他沒有決策職能,但在夏威夷能透過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接觸機密等級的文件,掌握華府決策訊息的渠道。另外,AIT主席基本上不會表達個人觀點,但言辭中會用個人看法來反映美國政府態度。

9月初,薄瑞光赴台告別,同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蘇嘉全、外交部長李大維及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等人舉行會面。

在特意製作的告別影片中,薄瑞光稱讚台灣民主,提到台灣是美國的夥伴。蔡英文則告訴薄瑞光,台灣願扮演美國信賴的安全夥伴。在會面蘇嘉全時,薄瑞光強調,台美關係是重要的雙邊關係,而不是隨意的附屬關係。

薄瑞光在回應媒體採訪時表示,不會使用危機來形容當前兩岸局勢,但認為當前兩岸有點陷入僵局。他還認為,大致來講,兩岸仍能展現耐心,但北京似乎在對台灣施加壓力,美方希望兩岸能夠找到一個可持續合作的方法。

今年6月蔡英文訪問中美洲過境美國時,薄瑞光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聲稱辜振甫當年和汪道涵從未說過「九二共識」,這個名稱當時並不存在,直到2000年才被首次使用。不過,薄瑞光這一言論並不改變美國的立場,因為他並不是台美關係的決策者、甚至不是執行者角色。10多年來,他至多扮演高層信使角色。

AIT主席的原本頭銜為「理事主席」(Chairman of the Board of Trustees and Managing Director),薄瑞光接掌時,美國政府去掉「理事」,只剩「主席」,使其成為象徵性的禮賓官與傳達官。前者主要負責台灣領導人過境訪問,扮演送往迎來的儀式性角色;後者指具備一定身份地位的「非官員」,代表美國向台灣有效傳達訊息。

在目前輿論看來,薄瑞光是深受民主、共和兩黨倚重、在藍綠政商各界人脈甚廣的資深外交官,堪稱當代最瞭解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台灣通」。此次以AIT主席身份最後一次訪台,有媒體將杭州舉行的歐習會連結,過度放大他訪台意義。

其實,薄瑞光這樣一位退休的普通官僚,首要代表的是美國利益,很難為台灣爭取到實質好處。和前任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 III)一樣,薄瑞光如此積極表現也是為了退休後能有好的去處。

候任的莫健(James Moriarty)在2002年至2004年擔任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曾作為特使赴台與時任總統陳水扁進行交涉,嘗試阻止推動公投制憲。莫健自2011年退休後,定居夏威夷,擔任鮑爾亞洲集團(Bower Group Asia)顧問,這意味著他將延續薄瑞光的「夏威夷模式」。

真正有助於台灣直達華府的是在第一線處理日常台美事務的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他是台美事務的執行者,直接同美國國務院對接。他對兩岸關係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也曾參與斡旋一些中美棘手事件,政治前途不可估量。

未來台美關係的發展關鍵還要看梅健華角色的發揮。而梅健華對台灣在兩岸、中美、美國亞太佈局中的地位和現實須有理性認識,處理台美事務時避免以自我為中心,把握美中台三方利害,否則他和AIT前輩們所走的老路將別無二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