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挨批用錢買學生 立委虧潘文忠:當一場空一場夢就好

▲立委陳學聖質詢潘文忠新南向政策。(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委會5日邀請教育部、科技部和勞動部針對新南向議題做專題報告,包括立委陳學聖、柯志恩都質疑,教育部至今在新南向仍未端出具體政策,只是把口號喊得很響,像是大學有的既有基礎不去重視,卻只想花錢到外面買學生填補少子化缺口,勸教長潘文忠「把新南向當一場空一場夢就好!」

教育部依據總統府105年新南向政策綱領,擬定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規劃於106年度爭取編列10億元,並從「提供優質教育產業、專業人才雙向培育」、「擴大雙邊青年學者及學子交流」、「擴展雙邊教育合作平台」三目標制定新政策基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志恩質詢時表示,過去淡江大學有東南亞研究所,但因為招不到學生改為亞洲研究所,台大也有越南語和印尼語,但都擠在日文系,真正有發展新南向基礎的大學都倒了,結果教育部卻說「大學自治」。她認為,教育部應該盤點現有基礎,找出真正的需求,如果10億還不夠再來說,「如果只是要交差了事,那10億就太多了!」

立委陳學聖也說,清大好幾年就開始要發展新南向,當初還規劃要在幾年內將一萬名華語教師送進印度,「但現在連一百名都都沒有,因為想請經費都請不到」,陳學聖更痛批,現在每個部會什麼計畫都掛新南向,但真正需要錢卻等不到及時雨,教育部編10億預算拿獎學金找學生,「實際上就是在買學生!」但台灣只要解決就業問題就能找到學生,現在不解決核心問題,就編預算,要潘文忠搞清楚台灣和東南亞的關係是什麼?為什麼他們學生一定要來台灣?

潘文忠則允諾,教育部會穩健、具體的完成新南向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