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化可能」就免死?北所教誨師:一人要面對500受刑人

▲張鶴齡無期徒刑定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張鶴齡為了討好小三蘇玉真,以手機直播殺死妻女3人,最後遭判無期徒刑定讞,判決理由是臨時起意,仍有回歸社會更生的可能,過去幾起重大案件,判決理由也多認定有教化可能, 但在北所擔任教誨師5年的莊貴枋表示,教誨師工作人力吃緊,「一人要面對500名的受刑人,真的不輕鬆,但如果能改變一個家庭,就值得。」

張鶴齡冷血殺死蔡姓妻子和兩名女兒後,全程直播給蘇玉珍看,最高法院19日駁回上訴,判決無期徒刑定讞, 法官判決理由是,屬於臨時起意,並不是蓄意殺人,加上心理鑑定報告指出他犯後十分懊悔,加上沒有前科紀錄,仍有回歸社會更生的可能;另外像陸籍女子黃靖雯2014年殺男友肢解7大塊焚屍,因看守所抄經書、寫5封懺悔信,高院認為有反省能力,判無期定讞。

許多案件被認定有教化可能,因此沒有判死刑,但相對監所人力卻相當吃緊,以北所來說,1500名受刑人,教誨師卻只有3人, 莊貴枋告訴《東森新聞》記者,「一人要面對的可能是400至500個受刑人,在這龐大的量,沒辦法做到很深了解,但只要能救一個人、改變一個家庭,我們就覺得值得。」再再凸顯受刑人爆量和監所人力不足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降低犯罪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