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憶那夜的台鐵爆炸 陳國恩:其實2小時內就鎖定嫌犯

▲台鐵爆炸破案關鍵,陳國恩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圖/記者季相儒攝)

ET獨家專訪《警政署長陳國恩》

採訪◎張暐珩、陶本和、陳弘修
攝影◎季相儒

文/張暐珩

講起台鐵松山車站爆炸案,許多民眾仍心有餘悸,因為事發當晚正是強颱侵襲、全台如臨大敵的氛圍,但新聞推播的卻是爆炸快訊。隨著傷者人數增加,警政署長陳國恩仍是第一時間衝到現場。他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時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憑著敏銳、老練的辦案3步驟,「其實當時2小時內就知道(嫌犯)可能是誰了。」

陳國恩說,他帶著幕僚最早到現場,路上就請北市警局、刑事局、鐵路警察局報告案情,「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早一分鐘到、早一分鐘蒐證,我到的時候都還在救護」;而且自己處理過鄭捷案子,案發剛好在民眾下班收看電視時間,因此他知道,「安定民心」是首要任務。

「所以我去到一、先對外說明、成立指揮所。我說:排除恐攻,否則人心惶惶,電視這樣播誰敢搭車;二、我看了一下(車廂),看到爆裂物,一個長型的東西,用紙包著,跟媒體說等下鑑識會進去看,但這不是恐攻制式的炸彈,是土製的炸彈,安定民心;三、把人抓出來,跟現場的人查訪後,到醫院查訪」,陳國恩更是首度透露,警方當時2小時就鎖定嫌犯了。

陳國恩詳清晰細描述著爆裂物爆炸的方向與範圍,也因此鎖定了受傷嚴重、對稱性受傷的嫌犯。「他是手拿著(爆裂物),然後就爆了,鑑識就有東西出來,車廂卻沒有監視器,只有月台有,所以我們找來很多監視系統的高手,短時間就可以從這個人下手。」

然而,嫌犯受傷嚴重,無法訊問,陳國恩只好交辦下屬盡快找出證據,「先知道這個人長什麼樣子,然後查他車子電話,調閱全國監視器,馬上找到南投,後來在山上查到那部車,還有狗、製作炸藥工具、遺書,我們都曉得他去哪裡買早餐、搭客運、搭台鐵,所有經過證據都找出來,當天晚上就做,隔天就完成。最後還在廁所找到背包、老花眼鏡,知道他不是年輕人,連結起來,DNA什麼都出來後,隔天下午2點就對外說明,告訴大家放心了,犯人抓到了,沒逃竄、沒共犯。

不到48小時破案的高效率,獲得民眾、外界一片叫好,成功將危機換成轉機。陳國恩坦言,「我有告訴同仁,不要休息,反正都出門了,就乾脆從頭做到尾,但這也靠全國資料彙整才能辦成」。他說,指揮官棒子沒拿好,樂手再好都沒用,「不成曲不成調,這是團隊專業,我們就是拼命做好,讓老百姓安心。」
 

►更多陳國恩專訪,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