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助理全面納保要花13億 潘文忠:嚴格定義學習型助理

▲高教工會到台師大校門口抗議學習型助理未納保(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學習型助理未納入勞健保,引發大學生及教團抗爭,據統計,若全台28萬學生助理都納入勞健保,學校將要負擔11~13億的支出。教育部長潘文忠6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承諾未來將嚴格定義「學習型助理」定義,讓各大學有所依據。

教育部104年將大學兼任助理分為「學習型助理」和「勞雇型助理」,前者無需納保,由大學自己歸類。教育部統計,目前全國大學兼任助理約28萬3000人,分流後,學習型約15萬2000人、勞雇型則約13萬1000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文忠表示,學習型助理實施一年多,因為學校和學生在定義上認知不同,產生爭議,從過去收到的個案顯示,有些範圍有模糊地帶恐會造成爭議。

勞動部長郭芳煜也表示,「勞僱型」與「學習型」應該要個案認定,有問題都能到教育部溝通平台確認,勞動部和教育部的立場,是不從表面上認定,而是從實質上來看是否有勞務對價、從屬性關係等來判別個案。

▲高教工會等團體到教育部抗議,訴求限縮學習型助理定義,不應成為逃避勞動成本的後門。(圖/記者莊雅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