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步走」戰略:2020年北斗系統將提供全球服務

▲北斗衛星系統預計2020年提供全球服務。(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在16日發表的《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指出,計畫在2020年完成35顆衛星發射組網,建成北斗全球系統,屆時將實現全球的衛星導航功能,為各國用戶提供高精準度的導航、通訊、定位等應用服務。

中國國務院表示,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實施「三步走」發展戰略,目前順利推進中。第一步,建設北斗一號系統(也稱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系統工程建設在1994年啟動,2000年發射2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建成系統並投入使用,採用有源定位體制,為中國用戶提供定位、授時、廣域差分和短報文通信服務,而2003年發射第3顆衛星,進一步增強系統性能。

第二步,建設北斗二號系統。2004年啟動二號工程,在2012年年底完成14顆衛星(5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5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和4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的發射組網。二號系統比起一號在技術體制基礎上,增加無源定位體制,可為亞太地區用戶提供定位、測速、授時、廣域差分和短報文通信服務。

第三步,建設北斗全球系統。北斗全球系統建設在2009年展開,繼承有源服務和無源服務兩種技術體制;計畫2018年,以「一帶一路」策略沿線對周邊國家提供基本服務,預計在2020年前後,完成35顆衛星發射組網為全球使用者提供服務。

白皮書指出,北斗系統由空間段、地面段和使用者段三部分組成。空間段由若干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中圓地球軌道衛星3種衛星組成混合導航星座。地面段則包括主控站、時間同步注入站和監測站等。使用者段涵蓋北斗相容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的晶片、模組、天線等基礎產品,以及終端產品、應用系統與應用服務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