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今將視察太平島 美方:此行無助益解決南海紛爭

▲馬英九總統28日將前往太平島視察。(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將在今(28)日前往太平島視察,並慰勞駐島人員,只是馬英九此時前去時機敏感,引發各界質疑。外交部表示,總統此次前去除了重申南海主權的立場,強調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之外,視察和慰勞駐島人員均屬正常,希望外界不要有過多聯想。

距離卸任總統剩下不到4個月的時間,馬英九決定28日如果在天候許可的前提之下,將會登南沙太平島訪視並慰勞駐島人員,也邀請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派員參加。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表示,不會派人隨行前往。

對此,外交部除了重申南海主權立場外,也強調,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總統登島視察並慰問駐員自屬正常。

馬英九去年12月中旬便計畫要登上太平島,主持新建碼頭落成及燈塔啟用典禮,同時也呼應近來因中國在南海動作頻頻而掀起的南海爭議,帶有宣示主權意味;但傳出美方疑似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關切」,導致馬英九暫緩登島計畫,最終改由內政部長陳威仁與海巡署長王崇儀前往。

▲交通部航港局在南沙興建太平島燈塔。(圖/航港局提供)

只是馬英九這次在卸任之際前往太平島視察,8年前前總統陳水扁前往視察時,當時正在競選總統的馬英九就表示,「看守總統」應把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維護好,並把總統選後移交的工作做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此次前往太平島,似乎是打臉自己8年前說過的話。

對此,黨政人士則認為,如今菲律賓與越南都在挑戰我國太平島主權,「時空背景相差甚多」。目前的狀況是菲律賓將太平島主權送往國際法庭仲裁,時間就在6月份,越南也覬覦我國領土,種種時空背景與陳水扁時期相差甚多,跟8年前完全不同。

此次馬英九前往太平島的計畫,美國在台辦事處(AIT)表示「感到失望」,發言人游詩雅表示,此行動極無助益,也無法為南海紛爭的和平解決做出貢獻。

▼總統馬英九今登太平島,美國反對:失望。(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