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大掌櫃收押 坐高鐵收賄款壓垮林錫山

▲立院大掌櫃林錫山遭收押,關鍵似乎是一段高鐵上交付賄款的證據影片。(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立法院爆發電腦採購弊案,讓人稱「立院大掌櫃」的林錫山進了看守所。扣掉太太、業者,院內一共8名公務員成了貪汙被告。檢警從19日一早展開行動到法官裁定收押,短短不到2天打得林錫山來不及反應,委任律師更抱怨,檢察官什麼資料都不提示,一定會抗告。但,一段被拍到疑似坐高鐵收賄款的證據,林錫山不交代清楚,要離開看守所恐怕不容易。

外傳早在3年前,就有人質疑為什麼立院的電腦軟硬體採購,全都由「網遠科技」得標?當時的立法院參事陳錦煌還因為散佈訊息,被林錫山提告妨害名譽,最後獲判無罪。沒想到,此事反而引起調查局注意,加上接獲具名舉報,檢調摩拳擦掌準備好好辦下去。

▲進出立院要換證件,林錫山認為檢調人員進不來,大膽在辦公室內面會廠商。(圖/記者賴映秀攝)

但林錫山相當謹慎,仗著進出立院得換證件,可過濾檢調人員,林錫山與網遠科技總經理,也是實際負責人李保承,直接相約自己的辦公室裡,討論院內資訊處「行動裝置網路安全強化建置」各項採購案招標資料等等,甚至疑似就在辦公室內交付賄款。

似乎也怕李保承進出太過頻繁引人側目,老家在彰化縣的林錫山想到乾脆在高鐵上碰面順便收錢。雙方先透過親信聯繫坐哪班高鐵,無論林錫山是南下彰化還是北上,都會經過高鐵新竹站,「恰巧」網遠科技就在新竹,李保承「恰巧」搭上同班車,也「恰巧」坐在林錫山隔壁座位,然後「順便」給了林錫山一封牛皮紙袋,「剛好」裡頭就有一疊疊鈔票。

▲高鐵也成了林錫山的收款地。(圖/東森新聞)

因為林錫山坐的都是商務車廂旅客較少,讓檢調人員跟拍蒐證困難。直到去年1月,檢調監聽發現,林錫山要秘書長室科長陳亮吟打電話約李保承搭1月8日某班高鐵,檢調人員埋伏搭車,終於成功拍下李保承「恰巧」坐在林錫山隔壁後交了一封牛皮紙袋,事後追查,紙袋裡疑似就裝了700萬元回扣。而這段證據,也成了壓垮林錫山最後一根稻草。

檢調清查,去年1月8日林錫山涉嫌在高鐵上收受李保承700萬元賄款;同年9月11日,又涉嫌在立院辦公室內收了343萬元,總額1043萬。隨後都會要陳亮吟陪同他的太太劉馨蔚,分批把錢存進銀行戶頭裡。不過,檢調在搜索立院辦公室和林錫山住家時,一共發現600萬元現金,不排除也是賄款。

▲檢調人員在林錫山的立院辦公室、住家等地,查扣600萬元不明來源現金。(圖/記者楊佩琪攝)

錢拿了,林錫山不僅洩漏招標資訊給李保承,還要資訊處正副處長替李保承量身打造招標內容,甚至配合李保承重新招標。估計3年來,網遠科技因此獲得32件標案,總價值將近3億元。

對於檢調的所有指控,一度傳出林錫山坦承收了700萬,但他說「這些錢不知道是什麼錢」,連同查扣的600萬,都否認是賄款。科長陳亮吟也否認,強調只是幫忙打電話。網遠科技總經理李保承和業務部經理林明玉同樣否認行賄。檢察官將4人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賄、交付賄賂罪,違反政府採購法、刑法洩漏國防已為秘密等罪聲請羈押。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認為,4人供詞不一嫌疑重大,還有串供、逃亡之虞,裁定收押禁見。

▲林錫山的辦公室科長陳亮吟,否認安排高鐵交易,強調只有打電話。(圖/記者楊佩琪攝)

▲林錫山習慣將部分款項,分批存入太太劉馨蔚的銀行戶頭裡。(圖/記者楊佩琪攝)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