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搬走480公斤提款機非搶銀行 京城竊賊抓到恐「免關」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仁德區京城銀行仁德分行,遭人整台搬走的ATM,雖屬於「簡易型」,但銀行認為它重達480公斤,又有2道鎖防盜,一般人無法破解,才沒有特別的固定,沒想到竟被人偷走。只不過竊走提款機400萬元和搶走銀行400萬元,得手金額相同,被捕後刑責卻是天差地遠,也讓人擔心會不會成為一種新的犯罪模式。

發生在台南仁德的這件ATM遭人整台偷走的竊案,讓不少人驚呼提款機怎麼這麼容易被偷,這還真像《玩命關頭5》情節。但不過電影裡搶的保險櫃,體積重量可比這被偷走的ATM太大多。

京城銀行ATM重達480公斤,鋼板厚度超過3公分,內部又有內碼鎖與鑰匙鎖,破解不易才沒有把它固定,沒想到竟被整台搬走。然而這種偷走提款機的犯案模式,比起搶銀行同樣是得手400萬元來說,刑責真的「差很大」。

主要是整台提款機搬走算竊盜罪,刑責最重只有5年,輕的可以易科罰金,破壞監視器及提款機則是毀損罪,屬於告訴乃論,但搶銀行則涉及強盜罪,至少都是5年以上的刑責。律師嚴庚辰解釋,「強盜的部份他有牽涉到人命身體的安全部份,所以當然罪比較重,竊盜部份單純破壞ATM,這個是一個單純的財產犯罪,所以刑度上要回到我們刑法上的竊盜罪的罪責。

事實上,一般的提款機可以分為2種,一種是簡易型,由ATM正前方下端補鈔,這種的優點是不佔空間,但是缺點就是容易遭到破壞;另一種屬嵌入式,補鈔口在機器後端,這種比較佔空間,但是優點就是堅固,不易被破壞。但是現在不少銀行為了節省空間,越來越多使用這種簡易型ATM,未來在防盜上真的成了問題。(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