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世班禪坐床20周年:要讓藏傳佛教「融入這個時代」

▲▼11世班禪確吉傑布坐床20周年慶祝典禮。(圖/翻攝自西藏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西藏日喀則扎什倫布寺在8日舉行11世班禪確吉傑布坐床20周年慶祝典禮,他強調要讓藏傳佛教「適應和融入這個時代」,包括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人民網在內的大陸官媒體均大幅報導。1995年12月8日經「金瓶掣籤」認定並經國務院批准,時年5歲的第11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在扎什倫布寺坐床。

根據《西藏網》報導,今天上午10點,在高擎黃傘和吹奏嗩吶的僧人引領下,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來到扎什倫布寺多加大院。距今有500多年歷史的扎什倫布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派)六大寺之一,為歷代班禪駐錫地,寺院中的多加大院則是裝扮一新,檀香木質地的法座置於多加大院北面靠牆的位置,正對面高約7米的供果塔上置滿了油炸果子、乾果、青稞等,「護國利民」牌匾高懸大院西側。

報導指出,10時05分,西藏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宣布慶典開始。扎什倫布寺僧人首先向班禪和前來參加慶典活動的領導和高僧活佛敬獻寓意吉祥的「切瑪」。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斯塔致詞表示,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在藏傳佛教界高僧大德悉心指導下,坐床20年來,班禪嚴守戒律,勤學精修,心念眾生,廣結善緣,政治上更加堅定成熟,佛學造詣日益精深,綜合素質不斷提高,積極作用逐步發揮,展示了藏傳佛教大活佛的良好形象,受到各界廣泛讚許;希望班禪繼承發揚歷世班禪愛國愛教的光榮傳統和弘誓大願,為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發揮更大作用。

西藏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在慶典上說,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班禪的健康成長,希望班禪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教誨,成為藏傳佛教愛國、進步的一面旗幟,成為造詣精深、學識淵博的一代佛學大師,成為藏傳佛教界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一名典範。

班禪在慶典上回顧了20年來的成長經歷,並「對黨和政府」的親切關懷、經師高僧大德的悉心培養、各方的關心表示了感謝。他倡議,藏傳佛教界要踐行慈悲濟世,順應時代需要,推動佛教發展;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四眾素質,闡釋佛教教義,講經著書立說;加強佛制戒律建設,要讓藏傳佛教「適應和融入這個時代」。

報導表示,慶典活動上,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負責人、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等自治區負責人、在場高僧活佛與班禪互獻哈達,互贈禮品。11時50分,扎什倫布寺僧人迎請班禪登上法座,慶祝活動佛事典禮正式開始。扎什倫布寺兩位學識淵博的高僧法相辯經,隨後扎什倫布寺僧人向班禪敬獻了「曼扎」等。僧人還在現場跳起了西藏傳統宮廷舞蹈且用來祈福吉祥的「卡爾」舞。最後,在僧眾渾厚的誦經聲中,慶典活動落幕。佛事典禮持續了3個多小時。

報導表示,1996年和2009年,班禪分別授沙彌戒和比丘戒,至此活佛戒體圓滿。至今,班禪已接受1000多項密宗灌頂。2010年班禪當選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全國政協委員,2013年擔任全國政協常委。而他坐床20年來,班禪在藏傳佛教僧俗信眾中的威望與日俱增。至今,班禪已為信教群眾摸頂超過150萬人次,行遍西藏大部分地市,並參訪23個省區市。

來自西藏各大寺廟僧尼代表和扎什倫布寺600多名僧人、日喀則市900名群眾代表,以及四川、雲南、甘肅、青海省藏傳佛教界代表等共計1500餘人參加了當天的慶典。中國佛協負責人出席慶典並致辭。報導表示,西藏薩迦派(紅派)高僧班典頓玉表示,班禪活佛坐床20年的慶典,「不僅是格魯派和扎什倫布寺的喜事、大事,也是整個藏傳佛教界的喜事」。

央視在今天每一節的整點新聞中,均報導了11世班禪坐床20周年的慶祝情形。新華社還指11世班禪坐床20周年慶祝典禮,有1500多名僧俗信眾和高僧共聚一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