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貨太多記不起來? 「滅頂神器」APP一掃條碼就知

▲頂新團負責人魏應充日前一審判決無罪,引起各界討論。(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頂新黑心油案自去年爆發以來造成社會不安,民眾對食品安全信心不斷下滑,曾在去年事件爆發時引起一波抵制頂新產品熱潮。日前公布一審判決,相關被告包括魏應充等人全部無罪,引起各界譁然,也再度為抵制行動加溫。熱心工程師就研發了一款能夠辨認是否為頂新集團所屬產品的APP,只要掃描條碼就能得知手上的商品是不是無良公司生產出來的。

從去年開始的「滅頂」風暴確實造成頂新集團旗下品牌虧損,包括林鳳營鮮乳捆上許多贈品一起出售、松青超市宣布出售給全聯、還有電視上一則主打溫馨的鮮乳廣告等。研發團隊ORiAND去年10月就製作一款稱作「冰的啦」的APP,呼籲全民一起救食安,只要用以手機刷一下商品碼,就能辨識是否為頂新商品。該應用程式直到最近一審判決引起廣大撻伐之際才爆紅,還能連到粉絲專頁「冰的啦!自己的食安自己救」,隨時補充最新消息。

▲▼「冰的啦」APP。

頂新集團相關商品為了避免抵制風潮,常常將商標logo縮小至辨認不清甚至乾脆不標,讓消費者無從確定。有網友就在臉書呼籲,若是看到新上市的產品沒有標示品牌,就要多加提防。據設計團隊表示,「冰的啦」APP有iOS和Android版本,讓民眾不用辛苦牢記哪些才是黑心品牌,後端的程式設計師接到民眾通報後,也會一個個審核、查證,把這個集團的相關商品輸入到到資料庫裡。

據團隊合作單位「UCCU-Creators United」表示,目前能掃瞄得到的條碼,都是去年10月開始,「冰的啦」程式設計師辛苦搜集的成果,但是頂新相關的商品太多太廣,需要民眾補充黑心商品資料庫。若民眾發現問題產品,掃了條碼發現尚未建檔,就可通報給管理員,經過審核後就可列入黑名單。而未來除了頂新相關商品外,只要有任何廠商有食安疑慮產品,也會立即線上更新。

據了解,這款app上架後至今下載次數一直表現不佳,不過29日突然爆量,至今已經有逾三萬的下載量,甚至擠進iTunes排行榜的第一名。粉專並表示「沒想到人民的不幸,造就了我們App的下載量,真是又傷心又高興。傷心的是政府該做的事不做,讓人民自謀生路;高興的是,一個小工具,對大家有幫助,感覺好像為社會盡了一份心力。」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