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馬習會安排 毛治國:整個過程沒有黑箱可言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馬習會」已落幕,但在台灣依然餘波盪漾,行政院長毛治國1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肯定馬習會的安排,認為正式會面前有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及立法院各黨團代表報告,陸委會對外有記者會,加上總統馬英九也親自舉行記者會,「整個過程沒有黑箱可言。」

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新加坡會面,至今仍飽受爭論,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上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詢問毛治國「馬習會」安排的過程,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質問毛治國有沒有參與安排的過程。

毛治國則回應,總統府在第一時間就讓他知道有這樣的規劃,但像這樣重大安排,一定要兩邊把所有相關細節談到一個程度,才會對外公布,並強調行政院要對立法院負責,兩岸重大事件也一定要接受立法院監督,所以總統府安排秘書長曾永權與他一起,到立法院拜訪王金平,並請王金平安排向朝野各黨團說明,另外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馬英九都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認為馬習會「整個安排過程沒有黑箱可言。」

馬習會後,陸委會與國台辦將建立熱線,毛治國也期盼能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機制,透過對話處理各種問題,避免因誤解發生不必要危機,並呼籲外界能正面看待。

另外劉建國也問毛治國,是否有可能兩岸最高行政首長也來開個「毛李會」,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並質問毛治國將以怎麼樣的態度應對;毛治國則表示沒有相關規劃,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圖輯:馬英九總統記者會

圖輯:馬英九與習近平世紀之握

圖輯:馬習會花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