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身分影響領導人會面? 張志軍:以一個中國為前提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

記者老嘉郡/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7日上午搭乘專機起成前往新加坡與習進平訪談,原定1個小時的閉門會議,因商談迅速而提前結束。緊接著,由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率先召開記者會,講述閉門會議時的情景,他指出習近平曾多次向馬總統表述要促進兩岸同胞的利益,也歡迎台灣民眾以多重管道加入亞投行。

兩岸領導人的身分與名義一直是影響會面的最大問題,面對港媒詢問此次是如何處理,張志軍表示,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是一貫的主張,在多場合都已多次表明此態度,早在20年就已提出這樣的主張;2008年兩岸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開啟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上取得豐碩成果,為兩岸領導人會面創造有利條件,但同時兩岸之間還存在一些政治分歧。

張志軍表示,此次會談,兩岸雙方透過溝通、商定會面,以兩岸領導人身分與名義舉行會面,彼此互稱先生,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未徹底解決前,以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所做出的務實安排,體現相互尊重的精神。

張志軍的記者會結束後,由馬英九親自召開記者會,也會針對大批媒體的詢問予以回答,預計在晚間5點半時會和習近平共進晚餐,晚宴上會品嘗此行特地準備2瓶由高華柱珍藏的1990年份金門高粱酒;在晚間7點會搭機返台,結束旋風式的會談。

此次馬習會是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次見面, 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成為國內外重所注目的焦點。此次會談,馬英九表示會將重點放在「回顧過去,前瞻未來」上,並透過這次的會晤鞏固台海和平,以推動兩岸的交流。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