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發展桃園後站 黎雲英:需更多公共設施

▲「越鄉小吃店」店主、身兼新住民團體理事長的黎雲英認為,若要發展後站商圈,政府需出面做詳細規劃。(圖/陳靖偉)

文、圖/陳靖偉

《四方報》與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社區營造中心合作,針對桃園後火車站的東南亞餐飲店店主做採訪,期待找出「後站」未來發展的方向與辦法。

身兼桃園後火車站地區「越鄉小吃店」店主,以及桃園縣越南婦女協進會理事長的黎雲英,由於性格直爽、勇敢,在台灣從事移民工服務長達十餘年,獲得桃園、台中兩地移民工的愛戴,並受桃園市政府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邀請,成為婦委會的委員之一。

黎雲英表示,自己在越南學社會學出身,來台從事宿舍管理工作時認識現在的丈夫,在台灣落地生根。「我以前在團體裏面從事法律諮詢服務,讓姊妹們知道台灣的法律。」在其他移民工團體工作時,黎雲英瞭解在台新住民的困境,也從工作過程中獲得新住民的支持,「這可能就是我的緣分啦。」

因此,黎雲英不僅開辦母語學校,一方面讓桃園姊妹們的子女能夠熟識母親的語言及文化,另一方面也讓姊妹本身得以放心工作,為生計拚搏。此外每逢越南國慶、中秋、元宵等節日,黎雲英便策畫許多活動,參加人數都五百人起跳,「像之前中秋節,我在桃園辦烤肉會,大概八百多人來。」

今年九月初在台北有一場台灣對越南的足球大戰,兩隊爭奪前往世界盃的門票,吸引上萬名越南球迷進場加油,越南球迷身穿印有越南國旗的上衣,高舉大幅越南國旗的盛況備受注目。黎雲英說,那時有越南同鄉會的人找她去協助越南球迷觀賽,像球迷當天穿的紅衣服、購票票數、位置安排、找遊覽車接駁等,全由黎雲英協助尋找資源完成。當天賽事湧入上萬名越南球迷加油吶喊,一點也不輸地主台灣球迷,背後正是黎雲英辛苦付出的成果。

黎雲英雖獲得移民工愛戴,卻莫名其妙受到駐台灣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關注」;兩年前黎雲英回越南時,赫然發現自己被越南政府列入觀察名單,因此不得回國,她氣憤表示:「到現在我都還沒辦法回去,我拿的是台灣身分證,做的事情也合台灣法律,又對越南形象毫無傷害,到底是為什麼?」

發展桃園後站 先蓋公共廁所再說

黎雲英指出,後站一直沒有容納量較高的公共空間可用,若要辦活動都要跟附近單位如客運站、教堂、活動中心商借,部分地點甚至必須向市政府跑公文申請才能使用,這樣的情形在平日或許不成問題,但若舉辦上百人的活動就會形成障礙。

此外就之前舉活動的經驗來看,她希望後站地區要蓋公共廁所,像之前在桃園客運停車場辦中秋烤肉時,許多人內急只能去附近店家或黎雲英的店借廁所,少部分人甚至就直接回家了,產生的垃圾也是黎雲英善後。若後站地區想針對外地人舉辦活動,該地的公共設施是否能因應人潮帶來的基本需求?她不樂觀。

「這裡的景觀給人舊舊的感覺,好像沒有發展很好。」原本後站地區是規劃為住宅區,但隨著移民工湧入,許多住戶將建築物一樓改造成店面,做起餐飲、通訊行、雜貨店等小生意。若將後站區域視為商圈,黎雲英建議政府可以針對都市景觀做妥善規劃,改善該區域給觀光客的印象。

另一方面她也指出,「警察對移民工講話很不客氣,很兇,移工看到都會怕。」部分警察在查驗移民工證件時,常以粗暴口氣要求對方拿出證件,「之前有新住民在店裡吃飯,警察來查證件,那個新住民剛好在跑換身分證的流程,所以證件不在身上,警察就吼:『要不要拿證件出來!你這什麼態度!』,客人都被嚇到。」

黎雲英說,雖然知道執法是警察的義務,但惡劣的態度不僅影響警察形象,也影響後站店家的生意,「兩、三年前這裡有很多移工,可是警察對他們這麼兇,他們就慢慢不來,現在都跑到台中去。」她提到由於越南是共產國家,人民對執法單位的感受與台灣民眾不同,故移工面對警察較易產生恐懼。

同時身兼店主及移民工團體工作者的黎雲英,除了連結其他民間組織外,也以桃園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的身分,向政府提出許多移民工相關的建議,「現在的政府對我們很重視,我覺得是好事。」但「重視」如何化為具體的措施,只能交由政府來回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10大學設計桃園埤塘共生建築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