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過度保護養出「畢剩客」 大學畢業不工作吃家裡

▲每年畢業季都是求職最旺盛的時候。(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就業市場近年興起一個名詞「畢剩客」,指的是明明找得到工作卻不願意屈就、或簽約後不去報到的「選擇性失業」者。上海就有一名小夥子大學畢業至今5年,從來沒有踏出過家門一步,體型嚴重變形,胖到150公斤。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巴伐利亞職業技能培訓學校的朱江惠校長曾經幫助不少青年成功就業,但當他走進上述這位小夥子江源(化名)家裡時,看到他的狀態,還是大吃一驚。

經過市、區和街道的工作人員多次苦口婆心勸說,江源終於同意到該職校的「就業訓練工廠」進行技能培訓,但準備出門的他,連一雙可以出門的普通鞋子都找不到

朱江惠說,「他們(畢剩客)的職業定位模糊,有些家庭條件不太好,比如江源就來自單親家庭,父親又患有重病。有些則心理自卑,受過挫折和打擊後消極情緒濃厚。」

報導指出,由於新畢業的大學生加上往年不就業的大學生疊加效應顯現,預計2016年就業市場的總就業大軍將超過1000萬人。

▲每年畢業季都是求職最旺盛的時候。(示意圖/本報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什麽,工資才3000元,不要去了,我每個月給你4000元生活費。」朱江惠透露,曾經不只一次聽到家長對孩子說過類似的話。而楊浦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就業導師也表示,有時候政府和街道的人員做了很多工作,未就業的大學生也同意去試試看,結果卻被父母阻止了,父母說「不用去了,我們養得起你」

在就業指導專家們看來,不就業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複雜,但主要可分為三大類——自身原因:個人好高騖遠、職業定位模糊、無人生目標、怕吃苦等。家庭原因:父母感情不和或經濟原因,引起孩子消極情緒(護犢也可歸為此類)。教育原因:求學期間貪圖省力,學不到基本知識和技能,加上家庭教育缺失,造成求職困難。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