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管控網路霸凌? 戴季全:殺人不是刀子的問題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藝人楊又穎疑似因網路霸凌而輕生,引發各界討論,甚至有立委認為應該要立專法來管控網路霸凌。對於研議專法,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28日受訪指出,霸凌本來就存在,只是移到網路上,認為應先積極討論,等到輪廓清楚之後,再訂法規比較恰當,「殺人不是刀子的問題,是殺人者的問題。」

戴季全上午出席國發會主辦的網路智慧新台灣政策白皮書「全民意見徵詢會議」,受訪時被問及網路霸凌一事,他建議「大家要勇敢」,因為網路的好處是大家都能發表意見,但壞處則是要對脈絡、查證的警覺性高一些,發言時也該想想會不會傷害到別人,要掌握清楚界線,再做出「合理的批評」。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對於立委提議立專法管控,戴季全則認為,網路霸凌是新技術產生的現象,霸凌本來就存在只是場域移到網路上,「就像殺人不是刀子的問題,是殺人者的問題」,他傾向充分積極討論,等到技術衝擊社會的現象比較清楚之後, 再訂法規比較恰當。
行政院對於立專法態度也較保留,副院長張善政昨天指出將藉由「提供民眾協助」、「強化網站管理者與業者自律」及「強化民眾教育宣導」等作為,整合既有機制與資源,期能改善網路霸凌。

張善政今天受訪時則再次解釋,不針對網路霸凌立法,是因為在台灣有政治意識問題,恐怕會被指控是立法操控言論,「有點敏感」,必須要特別小心。

●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