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寡婦樓遭偷拆 文化界呼籲修正文資法

▲汪佳政(左二)說明,本次修正文資法除彌補現行缺失外,也納入具體罰則。(圖/四方報提供)

文、圖/四方報

由搶救二戰遺產行動聯盟及立法委員陳學聖、田秋堇、鄭麗君委員辦公室共同召開的「Never Again--從寡婦樓拆除事件看文資法修正」記者會,4月22日下午在立法院研究大樓舉行。

本次記者會由立委田秋堇主持,並邀請相關學者及文化資產局法制科長洪益祥、簡任技正汪佳政出席,透過新竹東區寡婦樓的拆除事件,呼籲將寡婦樓僅存部分建築妥善留存,並加強《文化資產保護法》對公有文化資產的保存力道,以避免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

位於新竹東區的前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冶煉廠,是台灣現存最大規模的二戰軍事工業遺址建築群,其中煉油工廠因居住50多位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女眷,被附近居民慣稱為「寡婦樓」。

寡婦樓70年來見證台灣社會的政權交替,兼具日治時期的有形文化資產,及國民政府時期無形社會遺產的雙重價值。文化界人士曾發起聯署,希望政府採取國家層級的保護措施,予以全區保留,卻在新竹市政府召開討論會議前被連夜拆除。

田秋堇在會中表示,國際工業遺產保存委員會(TICCIH)於2012年11月在台北舉行世界大會,並發表「台北宣言」,但寡婦樓事件,意味的是政府對保育文化資產的不重視。她強調,「101大樓可以用錢堆起來,但文化資產的歷史,卻是用錢換不回來的。」呼籲政府與國人痛定思痛,重視保護文化遺產。

▲田秋堇(左二)呼籲政府與國人痛定思痛,重視文化資產的保護。(圖/四方報)

全國眷村保存聯盟召集人黃洛斐說,「我們這些關心文化保存的人們,有很深的感觸,就是永遠救不完!永遠都在發生危機!」過往的文資保存爭議都在私有領域,「當它是公有文化資產的時候,被保留下來的機率是比較大的。」

「但更重要的問題是,留下來要做什麼?」她說,以台北市的華山文創園區及松菸文創園區為例,兩者都是公有文化資產,「保留下來,又怎麼樣?」,她直言,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及再使用的規劃和運作都需要經費,活化需要時間需要社群參與更需要想像力,現在的想像跟資源能支撐的保存模式,不外乎文創餐廳園區就是藝術家進駐,要從制度面與資源面增加公有文化資產的管理基金與人力,文化資產保存是長線投資,不能炒短線搶著兌現。

關於寡婦樓事件,她強調,公民團體會持續關心新竹市政府、國防部及文化部的後續處理,「我們希望能以原地保留。」另一方面,希望能將結合更多的公民團體關注文資法修正案,讓文化部有足夠的工具與財團對抗。

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指出,現行的《文化資產保護法》應用到實務上效力不足,「有時甚至綁手綁腳。」他說。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郭肇立也表示相同的意見,「我和林衡道老師聊天,他說我們的文資法好像花瓶,中看不中用。」他提到,最新的文資法修正案行政院已經通過,希望立法院在本次會期中能夠討論。

▲薛琴呼籲將與文化資產相關的內容納入教育體系。(圖/四方報)

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薛琴則認為,與文化資產相關的內容應該放入基礎教育當中,由根讓國民能夠重視文化資產的價值,而公有文化資產建物超過五十年以上,在產權移轉或是改建以前都應該強制送文資審查。

文資局技正汪佳政說明,現行文資法著重的是已指定登錄文化資產,規範其修繕、維護及再利用;本次修法正是為了彌補尚未指定登錄的部分,「保護公有建物不要被隨意拆除。」並在草案中納入具體罰則,以及建議拉高層級,成立跨部會平台等項。

此外,據文資局統計,從民國71年立法到民國94年,期間文化資產增長的速率超過10倍,但文化單位卻沒有相應的人手及預算,「那我們部長也在立法院爭取更多的預算,才不會發生像國防部、鐵路局等等單位不願保存的情形。」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桃高日式宿舍遭拆 民團繫黃絲帶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10大學設計桃園埤塘共生建築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