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值得被看見 清大生寫100個平凡人故事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陳映妤和魏孝謙是清華大學經濟系四年級的學生,即將畢業的兩人希望在離開學校前可以做點回饋,於是她們用自己擅長的採訪、寫作創立了故事旅社,計畫寫100位畢業生的故事,她們相信「每個人都有值得被看見的故事」。

▲陳映妤和魏孝謙從高中一路到大學都是默契十足的好朋友。(圖/記者張語羚攝)

「大學做過的哪一件事,十年、二十年後你會很驕傲的?」
「就是故事旅社吧!因為是從完全沒有慢慢堆疊起來的。」

這個問題是陳映妤和魏孝謙每次都會問受訪者的,時常會得到意料之外的答案,像是第18個故事,原本設定要寫努力考取研究所的歷程,但是聊天後才發現原來這位受訪者最在意的是能夠站上舞台,絕對不要缺席任何一場演出,這是個平凡卻又不容易的堅持。

同樣的問題反過來問陳映妤和魏孝謙,她們毫不猶豫的說就是故事旅社,因為從LOGO設計、架網站、找受訪者等,全都是一點一滴自己堆疊出來的,籌備加上實際上線運作總共五個多月,原本是想要發揮所長回饋學校,但是後來自己的收獲也不少。

「很多人都認為要找校園裡很厲害的人,但我們覺個每個人都有可以被別人看見或是被別人學習的事情。」

在一次又一次與受訪者對談中,陳映妤和魏孝謙又重新檢視了自己大學四年或是未來的人生計劃,「有一種回顧的感覺」,在生活周遭也掀起一波漣漪,朋友們開始會幫她們注意可以採訪誰的故事,過去的受訪者也驚訝得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產生一點影響力。

故事進行到第19篇,距離100篇還有一小段距離,但已累積不少讀者,之前在Line@辦了一個線上的談心時間,深夜12點的睡前時間,原以為不會有什麼人上來聊天,沒想到短短一小時湧入了10幾個人,有的好奇她們是誰,有的純粹感謝她們做的事情,讓人們相信自己也有力量做點什麼,「因為受訪者都不是偉人,是離大家很近的平凡人。」

陳映妤和魏孝謙計畫下一步要開故事旅社的國際分館,專門寫台灣學生出國留學的故事,也會招募更多學弟妹加入她們的計畫,持續說著那些「值得被看見的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10大學設計桃園埤塘共生建築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