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誰關正常引擎 飛安會黑盒子全紀錄:2號熄火1號被關

▲飛安會解讀黑盒子關鍵「3分23秒」對話。(圖/飛安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復航墜河空難,飛安會召開記者會公布「黑盒子」關鍵對話,強調不以處分或追究責任為目的調查,從飛航記錄中,飛機起飛時,兩具發動機都是好的,但飛行到1200呎高時,2號引擎出問題發出警告熄火,另一駕駛卻切斷1號引擎的油門,由於沒有自動功能,初步研判可能是駕駛關掉正常引擎,導致兩座引擎都失效,才會發生遺憾。

由於是機頭栽入基隆河,意外讓放在機尾的黑盒子保存完整,經過2個工作天的判讀,飛安會公布黑盒子的關鍵對話。紀錄上看,GE235飛機在起飛後1分鐘,10時52分38秒時,駕駛艙就發出警告聲響,接著52分43秒時駕駛談到將1號發動機油門收回,接著討論熄火程序,到了53分6秒時,把1號發動機油門收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此同時,2號發動機熄火,飛機立即出現失速警告,等到1號發動機斷油後,53分24秒再次響出失速警告,組員向塔台呼叫「mayday」,也多次呼叫重新開車要重啟引擎,但54分34秒時再度出現警告聲響,幾秒鐘後就墜落基隆河裡。

從黑盒子判讀,飛機起飛時兩具發動機都是好的,但飛行到1200呎高時,2號引擎在10點52分38秒出問題,自動順槳發出警告,但駕駛卻在53分14秒切斷一號引擎的油門,到了53分29秒時,兩座引擎雙雙失效。

誰關掉正常引擎! 飛安會待日後解讀

引擎不會自動關油門,飛安會強調,這次飛航事故調查,主要在避免類似飛航事故之再發生,不以處分或追究責任為目的,並概要說明飛航事故調查作業流程及GE235事故調查之時程規畫。初步研判,可能是駕駛關掉正常引擎,導致兩座引擎都失效,才會發生這個遺憾。究竟是誰關掉一號引擎,現階段無法確定,不過真正的失事原因,一個月後才會有調查報告,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兩引擎雙雙失效,才會發生這起空難意外。(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飛安會「GE235事故調查」座艙語音記錄器及飛航資料紀錄器內容:(數字為時/分/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