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ine/酒食廚房 生煎鴨胸佐烤地中海彩椒

圖、文/iWine 侍酒夏娃_Eve

好久沒有跟大家分享侍酒夏娃的私房菜了!夏天因為天氣太好,每天以蔚藍藍天迎接著你的每個早上,雙腳的神經就一個忍不住地想要趴趴走,關不住的夏娃自然做飯的時間就變少了(我知道...這樣說的確感覺很欠打...),現在好不容易冬天到啦,冬日裡下廚與一杯讓血液溫暖的葡萄酒變成人生最大的享受。

今天這道生煎鴨胸肉的料理,算是地中海料理中屬奢華派的料理,五分熟帶的鴨胸肉甘甜無比、口感也相當滑順,完全不需要任何的醬汁,只需要一點點的海鹽與些許香料就可以讓風味展現無遺。夏娃本以為是道非常需要高超廚藝的料理,其實他卻是一道邊烹飪還可邊與朋友聊天、喝酒的一道菜,簡單到幾乎可以閉著眼睛作!

食材:

鴨胸肉:完整的一片由鴨胸切下的,所以呈現完整的肌肉束。鴨皮的部分有豐富的油脂,鴨胸肉呈現健康的紅肉色小彩椒數個:地中海這邊盛產的紅椒、黃椒,如未找到這樣的食材,也可單純以紅椒代替
香料:巴西利、七里香、黑胡椒(夏娃在這用的是黑胡椒、粉紅胡椒、白胡椒的混合,香氣較多層次)、海鹽少許、洋蔥與蒜頭整顆...
 

10分鐘後將鴨肉開始翻面,四面稍微煎個30秒左右,主要目的要保持鴨肉外面熟但中心只有五分熟的狀態。然後將鴨胸肉整塊取出,拿刀在中間劃開看肉是否中心達到自己想要的熟度,當然如果不喜歡吃太生的朋友們,就自己稍微多一點時間再進入鍋中稍微加熱,切記多幾秒就可能讓鴨肉整個熟度過多,千萬不要貪心,這道菜重點在以五分熟的方式處理,因為過熟的鴨胸肉整個肉感會過乾,很像在吃紙。

中間鴨油再慢慢溶出的過程,就可以同步將鴨油撈出,直接將它淋在彩椒上、撒上香料、胡椒、海鹽等、切成條狀的洋蔥與將整球不要扒皮的蒜頭放入烤盤,丟進烤箱150度的溫度,烤上個20分鐘左右,鴨油天然的風味讓整個彩椒充滿肉質飽滿的甘甜。


夏娃配酒:當然紅酒配紅肉是最安全的選擇,但如果碰到只有白酒的選擇,該如何當配這紅肉的料理?

搭配秘訣:鴨的油脂豐富,在葡萄酒的選擇上首先就必須考慮到:葡萄酒如何將這油脂平衡掉,讓口感留下清爽?

運用四個將油脂化開的元素:單寧、酸度、酒精、汽泡。如果要以白酒的酸度同樣有著平衡油脂的功用。但因為鴨肉本身甜味高,彩椒在經過烤箱烘烤過後甜度也會被集中,具酸度的白酒雖然可以化開油膩感,但接觸過甜度的味蕾再馬上感受酸度後會有讓酸度感受性提高許多,為了要有所平衡,可能白酒上的酸度就比需要小心一點,而釀酒的方式、葡萄品種、酒精的判斷,都可以變成重要的判斷線索。


1.地址位置判定:可以以大樹法則判定,緯度較高的國家通常葡萄酒的酸度也會較高,因此像是南法、地中海、加州、澳洲平均氣溫稍微高點的地方。

2.酒精判別:稍微高的酒精度在這裏會是不錯的幫忙,酒精本身除也可平衡油脂,酒精本身在味蕾感受上也有甜味的感受,在與鴨肉的甘甜上扮演互相和諧的作用。

3.釀酒方式:幾種稍微讓酸度感受度降低的釀酒方式,都可以是不錯的考慮,像是乳酸發酵、酒渣浸漬、或甚至大膽一點可選擇釀造後仍保有酸度但又帶點殘糖的密思佳等。如果你手邊只有汽泡酒的選擇,Brut或是瓶中發酵較長,以或是以裝瓶數年的卡瓦或香檳,酸度上都可以降低許多。

4.葡萄品種:南隆河的Roussanne瑚珊、Marsanne馬珊、西南法的Semillón,南法或是西班牙的Garnacha blanca 白格納西、Priorat 的Pedro Ximenez(這邊的PX 在酸度上有適中又不會過多的表現)


這道色香味聚全的簡單料理,決定可以讓大家過個素人的頂級美食聖誕節!Salud!

更多酒款介紹請見iWine Today
未滿十八歲者,禁止飲酒
iWine 貼心提醒您:禁止酒駕,安全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騎重機很危機 為什麼還要騎?

A奶、H奶大PK 哪種CUP比較好?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