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政治人物必修課:打造幸福國度的祕訣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監事楊宗翰指出,北歐人對於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的生活態度、對於自然環境的尊重與保護以及擁有一個廉潔的政府,是享有幸福的主因。

圖、文/良心時代

台灣選戰強強滾,許多參選人都開了很多政策支票,然而,什麼樣的政府執政才能帶給人民真正的幸福感呢?曾走訪多達八十個國家考察的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監事楊宗翰,日前在「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中分享他參訪北歐國家的經驗。他指出,北歐國家令人稱羨的生活環境絕不是憑空而來,北歐人對於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的生活態度、對於自然環境的尊重與保護以及擁有一個廉潔的政府,是他們能享有高所得、高消費、優美環境的幸福主因。

由於從事投資理財工作,楊宗翰有機會到八十個國家考察,他以聯合國最新公布「2013年全球幸福國家報告」中,最幸福的國家丹麥為例,丹麥一半以上的人口,每天上班、上課都是騎腳踏車,以減少「碳」的排放與減少空氣汙染。人民並不盲目追求時尚名牌與物質生活,反而是流行簡約風格的生活方式。而丹麥政府也有規定,在住宅區步行十五分鐘以內,一定要有大型的公園供民眾放鬆,他發現,丹麥執政者不只重視經濟發展,也同樣重視人民身心的健全。

在丹麥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楊宗翰表示,丹麥政府部門很少有貪污腐敗情形,再加上非常健全的法律體系,即使所得稅率高達40-70%,人民也願意誠實繳稅,因為他們相信政府會好好的運用這筆錢在社會福利上面。也因此,人民從小學到大學念書全都不用錢,退休以後每月還有固定的退休金,等於是國民趁年輕有能力工作時,多繳點錢放在政府當定存,等到退休後,政府就定期定額把錢還給他們。楊宗翰認為,從搖籃到墳墓,政府做了最好的規畫跟安排,所以才能夠有這樣祥和、美好的環境。

最後楊宗翰表示,打造這樣一個幸福的國度,方法看似單純,實際上卻不容易做到。他認為,關鍵在於發揮每個人的良心。若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良心,去除私心,為大眾、為環境貢獻一己之力,政府官員也能夠憑著良心去做事情,好好的建設國家,國家自然會有一個很好的發展。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女孩內衣微透讓男生妄想的原因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破解四爺篡改遺詔之謎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