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外人的我,想介紹一下大家眼裡「無良」的味全!

撰文者/味全公司前企劃黃冠傑

離開味全近四個月,從原本欣欣向榮的食品大廠,到現在的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看到頂新子企業出包,連帶影響同屬子企業的味全一起被抵制,妖魔化所有跟頂新沾上邊的所有產品,也沒有看到任何屬於味全的人發聲。或許你們都知道,現在多說甚麼,聽起來都像是在做「政治切割」,或許你們都知道,現在多說甚麼,在「消費者」的眼裡都是無濟於事,那麼,現在屬於外人的我,想要向大家介紹一下現在大家眼裡「無良」的味全。

在味全工作近三年的我,曾是飲料事業部的企劃。

在進公司的新人訓練,就被帶去自家的工廠參觀各項產品製作的過程,當然包括了公司的金雞母「林鳳營」。很多人在妖魔化味全的過程中,提到了林鳳營這個品牌,很多人提到了這麼樣的「濃郁」口感,可以合理懷疑應該是添加了甚麼「不天然」或是「非食用性」的化學物質。

跟各位報告,在我的了解中,這是完全沒有的事,因為林鳳營身為「鮮乳」品牌,就是提供新鮮的牛奶給消費者食用,那麼為什麼濃醇的秘密,就是在於「選乳」的條件。每批送達工廠的牛乳都必須經過檢測,符合標準方能檢收,那麼不符合標準的貨品呢?他們的下場就是染色倒掉,避免用做他圖這是妖魔鬼怪的味全對品質的要求。

在新上市「大絕韻」時,客戶的訂單突然爆量,雖然貨已經由工廠產出,但在常溫品需要較長的打檢時間下,無法在一般的打檢時間準時出貨,會造成的結果就是通路罰款,在請教副總是否可以由快篩的方式儘速打檢。所謂的快篩,就是將幾個重要的項目先檢測出來,如果沒有問題就放行,所得到的回應是,必須要在做完所有的檢驗項目後方能出貨,如果有罰款那只能接受,任何對消費者有疑慮的狀況是不容許發生的。這是妖魔鬼怪的味全對檢驗的要求。

我知道大家都對魏老闆失去信心。老實說,正義混到飼料油,魏老闆不知道,我個人不是太相信。我或許還在想,由於正義的錢是直接進到老闆口袋的,所以正義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提高毛利」,但這些都是我的猜測,我也不知道。

但是我清楚知道的是,雖然在魏老闆的旗下,味全上至總經理,下至基層員工,都是一群實在做事的人。老實說,我並不喜歡觸碰這樣的公共議題,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自掃門前雪的人,也明白落井下石的容易之處,政府不就如此,學校機關抵制味全產品,一付政府有負責任的樣子,一付政府也被無良廠商欺騙,跟人民站在一起的嘴臉。但看到一些人踩著味全的商譽來墊高自己的清白時,這樣的感覺還是如此令我作噁。

▼魏家發跡後砸大錢修古厝,被諷「再美也沒用」!

記者媒體朋友啊,今天開會檢討的是正義事件的「魏應充」,你硬是掛上「前味全董座」,我當然不能說你錯,但你是否搞錯重點。還有痛罵魏老闆的各位憤慨之眾啊,我可以理解你們的憤怒,也知道你們的資訊不對稱,但是一味的整理出頂新旗下所有公司然後抵制,你們真的認為受傷的「魏家」而不是一些認真工作的員工?

如果就味全為例,最差的結果就是魏家退出味全,退出味全魏家會損失嗎? 就小人淺薄的觀點來說,不會因為他會另找買家,股價就會在找到買主的時候從現在由黑翻紅,魏家一樣賺得飽飽的。

所以明智的你們,現在做的這些抵制行為,是傷害到姓魏的,還是波集到一個認真做事的食品企業,或許這樣的文章會飽受爭議,但是比起噤聲不語,我是希望能將我知道的告訴給大家--味全,雖然我因為個人因素離開了,但是仍然是一個值得我敬重的公司。

●作者黃冠傑,味全公司前企劃。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相關參考:

全民抵制頂新 柯P反對:就像中世紀燒女巫

網評/抵制頂新=燒女巫? 柯P你有事嗎?

「林鳳營鮮乳」高雄廠急換招牌 味全5個圓圈...變超小

假性奶荒!全民抵制味全鮮乳 104公噸乳源轉他廠

味全市值1個月掉81億 傳魏家退出味全

傳魏家退出經營保60年老牌 味全:毫無所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