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良品設計師深澤直人 來台暢談「感質」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日本近代知名工業設計師、同時也是MUJI無印良品設計師的深澤直人,他從風扇中汲取靈感設計的「壁掛式CD播放器」,曾於2000年時獲得日本好設計獎,至今也仍是無印良品的熱銷商品之一。日前他受邀來台參與2014感質國際論壇,從本身設計經驗分享「感質」商機,他表示,不論是簡潔俐落外型或直覺式使用方式,所有的設計都該從使用者本身出發,進而設計出具感質且實用的商品。

▲MUJI無印良品設計師深澤直人日前受邀來台談「質感」。(圖/台創中心提供)

「感質」一詞源自日本,指的是消費者對於產品或服務上的一種感官直覺,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等五感的體驗下,進而對商品或服務的品質、觀感形成整體感受,成為共同的消費者評價。深澤直人從自我角度解釋「感質」,他認為,從設計的角度來看,機能及美觀缺一不可,使用上還要很舒適,才能產生讓消費者感動有共鳴、並具魅力的感質商品。

為了讓設計展現事物的基本價值,深澤直人從一般大眾的無意識行為當中發掘線索,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他自稱為「無意識設計」的概念,例如形狀宛如通風口的空氣清淨機、結合盤子功能可放置小物的桌燈等。他提到,感質商品的設計不只要考量使用者本身,還要把環境因素一併加入,在一般人尚未意識到的行為下,從中發現新的功能價值成為靈感來源。他也特別指出,過去市場設計的觀點是以「消費者」為主,但消費者不一定是使用者,因此現代設計必須從「人」與「環境」出發,創造出與產品互動的感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