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說明政改 人大官員:若屈服佔中只會換來更多違法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1日向香港各界說明政改問題,他表示,「佔領中環」是違法的,如果常委會因為有些人發動違法活動就屈服,那只會換來更大的違法活動。他還說,如果真的有人「佔中」,相信香港警隊有能力處理

大陸第12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8月31日下午通過香港政改方案,有關決定指出,2017年香港特首可由普選產生,但候選人要由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提名。對此,泛民派十分不滿,隨即在晚間集會,並宣布啟動「佔中」。

▲不滿政改框架方案,香港泛民派在添馬公園集會,宣布啟動「佔中」。(圖/翻拍香港太陽報)

而李飛1日上午出席國際機場亞洲博覽會舉行的簡介會,向各界說明有關決定。他說,這是170名常委會委員全數通過的決定,「這是重大的決定,也是體現一國兩制、維護廣大香港居民權益的決定,意義重大而深遠。」

李飛指出,常委會是以《基本法》為依據,考慮到各界意見,中央對香港的政治情況及民主發展歷程都十分了解,也理解目前香港社會的憂慮,包括「佔中」。

他表示,香港少數人先前策劃公民抗命,在常委會做出決定前就已經放話,如果不答應他們的要求,就要發動「佔中」。「佔中」是違法的,如果常委會因為有些人發動違法活動就屈服,「古今中外的歷史告訴我們,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活動」。

李飛又說,如果真的有人「佔中」,相信香港警隊有能力處理,維護社會安寧,中央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香港政制簡介會除了李飛,出席的還包括人大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香港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等人。簡介會一開始,梁振英、林鄭月娥先簡單致詞,接著李飛發言,泛民主派議員在場內示威,被保安帶走,而場外有反對及支持政改方案團體,大批員警戒備。

事實上,李飛前一晚深夜飛抵香港時,就有泛民派人士在他的下榻飯店外抗議,甚至試圖衝破警方防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