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兩岸服貿協議 張忠謀:政府已經相當努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5日下午應邀出席「2014年經濟政策菁英研習班」。(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5日下午赴立法院,受邀參加由學者童振源及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合辦的「2014年經濟政策菁英研習班」。談起兩岸服貿協議,張忠謀表示,假如不是全世界對半導體那麼開放,台灣半導體產業也不會那麼蓬勃,但開放是兩面的,負面就是國際競爭。

由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合辦的「2014年經濟政策菁英研習班」,長期結合產官學界經濟政策專家,供立法委員或政務官認識台灣經濟發展最新議題,5日下午邀請具有台灣「半導體之父」之稱的張忠謀,以及前經建會主委、中研院院士胡勝正進行綜合座談。

媒體詢問張忠謀對服貿協議的看法,他認為「政府已經相當努力」,還說假如不是全世界對半導體那麼開放,台灣半導體產業也不會那麼蓬勃,不管政府與大陸或別的國家簽訂雙邊自由貿易條約,對農業、服務業等不太開放的產業,會有相當大的幫忙。不過,張忠謀也提醒,開放是兩面的,負面就是國際競爭。

他解釋,開放後既可以到國外跟全世界公司競爭,但也要忍受別的國外公司到這裡來競爭。以歷史潮流來說,是使得大家都進步,但歷史潮流是幾十年、幾百年,(剛開放)幾十年、二十幾年中,可能就會有人吃虧 。

至於談到政府喊了多年的產業轉型,張忠謀則說,假如政府要協助產業進行轉型,最好的辦法就是教育,因為轉型要靠人才,人才是在教育制度裡面產生,「假如沒有人才,轉型只是空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為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