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等4閣員曾有外國居留權 綠委質疑政院清查不實

▲文化部長龍應台曾有香港永久居留權,如今已放棄。(圖/東森新聞)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19日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內閣成員擁有他國永久居留權情形」,李指出,內閣閣員中包括政務委員蔣丙煌、經濟部長張家祝、文化部長龍應台及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皆曾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但目前均不具有,至於政務副首長部分,則未有具外國居留權者。

李四川表示,這4位閣員分別有「放棄」與「失效」的情況,所以已不具外國居留權,他同時強調,目前《國籍法》、《公務人員任用法》僅規範具有「雙重國籍」者不得擔任公職,並無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不得擔任公職的規定,不過考量社會觀感,行政院仍要求閣員不得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

對此,綠委邱議瑩提出質疑,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是否曾擁有美國綠卡?李四川指出,他們二位任職前均向人事總處具結「沒有外國永久居留權」,但邱議瑩強調,是否會發生閣員申報不實的情況,且就算申報不實,行政院既無從查證,也無法源依據懲處當事人。

邱議瑩主張修法,規範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者不得擔任公職,並詢問李四川是否支持?李四川語帶保留說,《憲法》有保障人民服公職的權利,雖然現行法令確實沒限制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者不可任公職,但從社會觀感來看確實不好,他尊重相關法律調整。

藍委盧嘉辰則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也有21位具有「外國永久居留權」的官員,台灣因為政黨惡鬥造成人才排擠,國家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留下人才,而非鬥走人才,否則行政團隊的素質也會受到挑戰。他強調, 要採高道德標準要求公務人員也是可以,但重點是,要求放棄是否就代表能留住他們的心為國家做事。

至於外國國籍部分,李四川表示,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虞孝成已於2012年9月12日完成放棄美國國籍,並取得證明文件外,其他部會首長都沒有外國國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