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咖啡館前擺攤留傳奇 周夢蝶告別「孤獨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作家周夢蝶以「詩壇苦行僧」形象深植人心,也被喻為「孤獨國國王」,數日前因膽道結石住進新店慈濟醫院開刀,但因高齡93歲,術後恢復狀況不佳,於1日下午2點48分病逝;與他相交數十餘年的晚輩文友曾進豐不捨地說,「他對生死早已看開,我不知道他要什麼,只知道他什麼都不要。」

▼周夢蝶94歲病逝,馬曾讚兼善亦如顏回。(圖/總統府)

周夢蝶本名周起述,筆名起自「莊周午夢蝴蝶」,意旨對自由的無限嚮往,在現代詩壇具啟蒙與指標性地位,年屆90高齡仍有不少創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21年生於河南省浙川縣,1948年隨國軍撤來台灣,寫詩始於1973年,退伍後加入「藍星詩社」的他,從軍中寫詩到台北市武昌街明星咖啡屋門口,靠擺書攤維生20年,並寫有詩集「孤獨國」等,還被喻為「孤獨國國王」。

擺攤賣書期間,周夢蝶晚上在廟裡聽經,常參加南懷瑾的佛學講堂,他在紀錄片「化城再來人」曾透露,那時每天一早坐第一班車到武昌街明星咖啡屋前擺攤。他形容這個「孤獨國」只有「4個榻榻米大、421本書」,每天淨賺30元就可「pass」了。好友形容他是詩壇苦行僧、多情的「周公」,也是詩友認為他是「淡泊而堅卓的狷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