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質疑迂迴指揮辦案 法務部長嚴詞否認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法務部長羅瑩雪日前到台東地檢視察,發表對「公民不服從」運動看法的一席話,被外界質疑有迂迴指揮辦之嫌,羅瑩雪18日則是否認指揮辦案,並說,在自由民主社會裡,大家都有表達言論的自由,她是僅就學術和曾在世界各國出現過狀況做討論,並無指示或不指示辦案的問題。

法務部長羅瑩雪談公民不服從被質疑迂迴指揮辦案,她今日嚴詞否認,只是學術討論自由表達意見。(圖/資料照)

羅瑩雪今日在與董氏基金會共同召開收容人戒菸記者會後,媒體問到有學運人士指部長曾就公民不服從和在學運期間表達看法,是迂迴指揮辦案,羅瑩雪立即反駁表示,不能這樣講,那他講這樣的話是不是也迂迴在表示什麼意思呢?

她說,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在做學術探討時當然每個人都可發表意見,尤其像公民不服從本來就是一個學術,或是實際上世界各國以前到現在都有出現過的狀況,這個討論並無指示、不指示的問題,何況檢察官都有基本素養,會怎麼辦、該怎麼辦他們自己會決定。

至於今日有人前往中正一分局自首,希未來不要以首謀而是用共犯來辦,羅瑩雪指出,自首和他是不是首謀或是共犯兩回事,應依其是符合或具備那個法律要件,就以要法條來辦,學生要怎麼做挷給予尊重,我不能教他們要怎麼做,或是不要怎麼做,事實是什麼當然就要靠證據呈現,不是任何人說了算數,檢察官或法院也是要拿證據來決定怎麼辦。

為還原事實就要經過調查,而被調查的人有可能是證人、路人或是目擊者等,但有人卻說調查就是把別人當被告這與實務相差太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