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開鑿奇跡 世界最長高海拔鐵路新關角隧道貫通

▲世界最長高原鐵路新關角隧道貫通。(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經過近7年建設,世界高海拔特長鐵路隧道「青藏鐵路西寧至格爾木增建二線新關角隧道」於4月15日全線貫通。此間隧道專家介紹,這條平均海拔為3500米、全長32.6公里的「天路」隧道破解了多項世界技術難題。

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新關角隧道設計總工程師陳紹華介紹說,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積最大、年代最新、地質構造最為活躍的高原。

新關角隧道位於青藏高原地質板塊擠壓的結合部,具有高地應力、變形控制難度大等特點,共通過17個大、小斷裂帶,其中長達2355米的二郎洞斷層束素有「隧道地質博物館」之稱。在隧道通過的灰岩富水地段,單口斜井日湧水量達到了13萬立方米,這在世界鐵路隧道工程項目中是少有的。

據瞭解,新關角隧道通過的地質斷層和嶺脊地段超過10公里,面臨著圍岩變形失穩、突泥湧水、施工通風等諸多工程技術難題。特別是嶺脊地段湧水處理及板岩地段大變形控制為該隧道的最大難點,建設規模和難度為世界所罕見。

陳紹華介紹說,新關角隧道的貫通,使大陸高海拔特長隧道設計建設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同時也刷新了大陸最長鐵路隧道的記錄。

為確保這條世界級高海拔特長隧道的設計建設,中鐵一院組成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領銜的設計科研攻關團隊,結合50餘年青藏鐵路勘察設計以及數十年國內特長山嶺隧道勘察設計與科研的經驗成果,先後立項開展了「高原隧道長距離施工通風及安全保障」、「關角隧道快速施工與機械設備配套技術」等多項研究課題,採用全新技術方案,為新關角隧道的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