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GDP首超上海 達2.1兆億元增速華東第一

▲福建GDP首超上海達2.1兆億元人民幣。(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統計局瞭解到,根據公佈的《統計公報》,福建省2013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為人民幣2.1兆億元(約新台幣10兆),超過上海以及新加坡、馬來西亞、丹麥等,此外多項民生指數也位居華東地區乃至中國大陸全國前列。

福建省人均GDP將破1萬美元

《東南網》報導,根據初步核算,2013年全年福建省實現GDP為21759.64億元,比上年增長11%,在華東六省一市中,福建省的GDP增速居第一,而GDP總量也首次超過了上海。

實際上,福建省的GDP總量已經超越了多個國家,按記者發稿時的匯率,福建省2013年GDP總量達3538億美元,在國際上已經超越了亞洲的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歐洲的丹麥等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福建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為57856元,比上年增長10.2%。而根據發稿時的匯率,這意味著福建省2013年的人均GDP已經達到9407美元,距離1萬美元的大關僅一步之遙。

此外,2013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2%,居全國第4位元、東部地區第1位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2.4%,居全國第13位元、東部地區第2位元;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33.1%,居全國第6位元、東部地區第2位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0%,居全國第3位元、東部地區第1位元。

城鎮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超企業利潤

在民生方面,福建省2013年的資料也頗為亮眼。據統計,全年農民人均純收入人民幣11184元(約新台幣5.5萬元),比上年增長12.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民幣30816元(約新台幣15.2萬元),比上年增長9.8%。

福建省統計局副局長陳志強表示,2013年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在這種背景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長12.2%,名義增速比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增速高出2.8個百分點,這個速度並不低。

在社會保障方面,福建省2013年實現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城鄉一體化,參保率為96.8%。2013年末,全省領取失業保險金人數4.2萬人,比上年減少0.41萬人;全省納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15.75萬人,減少1.1萬人。

65.95% 閩森林覆蓋率領跑全國

「生態美」是福建的名片之一,2013年福建省深入推進「四綠」工程,森林覆蓋率提高到65.95%,繼續保持全國首位。全省城市新增建成區綠地面積3774.88公頃,綠地率38.7%;全省城市新增公園綠地面積1153.24公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2.36平方米。

1065億美元 閩2013年出口首超千億美元

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福建省商務廳表示,福建外貿資料好於中國大陸全國平均水準。據瞭解,2013年福建省外貿進出口占全國的4%,達到了1693.5億美元(約新台幣5.1兆),同比增長8.6%,高出全國外貿進出口增速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首次突破千億美元,達到1065億美元(約新台幣3.2兆)。

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