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提「8個證據」台灣島從青藏高原被擠壓漂移出去

▲台灣的漂移軌跡圖(由NOAA地形圖改編)。(圖/爾灣閱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梁光河指出,台灣島是從中國青藏高原被擠壓漂移出去的。台灣島是從中國青藏高原東南角出發,經歷了東南亞之旅,在菲律賓經過短暫停留,然後又出發,目前正在回歸中國的路上。

梁光河表示,基於特提斯構造演化和東南亞地塊的逃逸構造理論,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泰國、老撾、柬埔寨等眾多東南亞國家,都被從中國青藏高原的東南角擠出去。它們多數是印度板塊從特提斯洋底刮蹭下來的堆積島,部分是印度板塊擠壓喜馬拉雅和羌塘等地塊的擠出物。

梁光河指出台灣島從中國青藏高原被擠壓漂移出去的「8個證據」:

1)東南亞地塊逃逸構造與新特提斯演化在地質上得到了廣泛認可;
2)特提斯構造域構造格架證據;
3)大陸漂移的源動力證據;
4)地形地貌和山脊復原後能夠得到極好的吻合;
5)地質層位復原後能夠得到極好的吻合;
6)板塊運動軌跡線的證據;
7)地球物理學證據;
8)考古和雅美人的證據。

梁光河表示,台灣島最後一站是從菲律賓拉蒙灣分離漂移出去的,從原始位置順時針旋轉了約70度漂移到當前位置。其分離起始時間大約在200萬年左右,目前還在整體向北西方向漂移,同時伴隨著順時針旋轉。梁光河同時又否定了台灣直接從中國東南沿海分離出去的說法。研究發表在漢斯2013年5月《地理科學研究》的期刊上。(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查看原文請點擊: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1186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