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書展/8所大學出版社 聯展宣布結盟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在國內外各家大型出版業者環伺下,8所大學出版社於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再度聯手策展,以「讀.書房」為主題概念,展出近年來逾800種出版品,內容包含人文藝術、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領域書籍,同時亦聯合宣布啟動「大學出版社聯盟」,整合彼此力量,期盼邁入國際。

 

▲8所國立大學出版社在今年台北國際書展中,以「讀.房」聯展形式登場。(圖/記者洪菱鞠攝)

由教育部支持及補助的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等7校出版社,於本屆台北國際書展二次舉辦聯展,同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也一同響應加入行列,除了展出各校專門領域的主題出版品,讓讀者有機會挖掘出不同性質、多元的閱讀體驗,書展期間,也邀請朱宗慶、劉祥光、邱坤良、楊其文等人進行座談與新書發表活動。

▲參與聯展的大學出版社,亦宣佈「聯盟」,共同為學術出版努力。(圖/記者洪菱鞠攝)

相較於一般出版社以銷售為主要考量,大學出版單位承擔更多學術發展、知識傳承的任務,尤其面臨正體字出版市場逐漸萎縮、簡體字市場擴張的情形下,大學出版社以華語面向全球學術出版倍感壓力,因此8所大學出版社以本屆書展為平台,共同簽署「大學出版社聯盟」計畫合作意向書,藉此建立合作基礎推動台灣學術出版。

台大出版中心主任項潔表示,目前台灣一年出版量達4萬本之多,但大學出版社僅100多本,然而大學出版社並非以營利為考量,強調文化力及軟實力的學術出版才是重點所在,以歷史專書為例,由於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編著視點不同,加上現在西方人學中文多以簡體為主,因此繁體字學術出版品反倒更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因此,未來除了要思考如何讓繁體出版品在國際上被看見,也會邀請國內各公私立大學出版社加入聯盟,彼此合作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