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夫人詹秀齡 學畫10年辦「10x10 個展」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夫人,被稱為「蘇媽媽」的詹秀齡,在學畫10年後決定舉辦個人畫展,她以「10x10」為主題,挑選習畫10年裡10幅最具代表性的畫作,並細說當年創作的背景故事,從中也可看出一個全心為家人奉獻的家庭主婦,藉著學習繪畫重建自信,再一次找到自我人生定位的歷程。

詹秀齡從小喜歡畫畫,但在求學、工作與家庭的壓力下,繪畫才能並沒有太大發揮的空間。為家庭忙碌二十餘年,直到2003年,當3個孩子都學成開始工作、出國深造並各自獨立後,詹秀齡才有時間可以重拾畫筆,她從臨摹開始重新學習,嘗試不同媒材、技法的創作。

雖說是個人創作,但詹秀齡作畫的主題總離不開她最重要的家庭,畫的主題經常是家人們、甚至小狗們,就連畫風景也喜歡把家人安插到畫作中,還用圖畫記錄家庭重要的事件。

而10年來的畫作,清楚的展現詹秀齡在繪畫技巧上的成長,也同時記錄了一家人的生活歷程。她在2010年起擔任超越基金會董事長夫人後,更大量參與基金會主辦的超越生活、藝術賞析團、超越達人等活動,也常受邀參加公益畫展,帶著藝術到偏鄉與學童分享。從家庭主婦到藝術家,畫家詹秀齡女士在畫布上創作出自己獨特的色彩,更把生命的溫度透過畫作傳遞出去溫暖更多人。

這次的畫展,詹秀齡挑選10幅最有代表性的畫作,並從畫家的角度細說當年創作的背景故事,不論是因為住到大院子養了寵物的紀錄、或是為了鼓勵先生所畫的玉山、送給女兒婚禮祝福的捧花圖、藝術下鄉做公益的畫作等,每一幅背後的故事都是最珍貴的回憶。例如「小畫家」(下圖/超越基金會提供)記錄的是兩個小孫女看到阿媽在畫畫,不但自己拿起畫筆模仿阿媽的動作,看到圖畫中的樹沒有葉子,還很好心的要幫畫面作點綴,看著孫女幾乎要破壞花了許多心血完成的畫作,在一旁的阿媽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10x10 詹秀齡習畫十年成果展」自2013年12月22日至2014年1月19日在台北市中山區公民會館展出,並於12月22日下午二時舉行開幕茶會,歡迎各界蒞臨參觀,希望展出的畫作能讓觀眾跟著圖畫與故事一起認識大家的蘇媽媽-詹秀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