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紐西蘭好悶!國鳥「奇異鳥」血緣似鴯鶓 祖先源自澳洲

▲新研究發現紐西蘭國鳥奇異鳥,祖先可能來自澳洲。(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西蘭和澳洲之間一直存在特殊的競合關係,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古生物學家沃錫(Trevor Worthy)研究指出,紐西蘭國鳥俗稱「奇異鳥」(Kiwi Chick)的鷸鴕,牠的祖先可能來自澳洲。這項新的發現恐怕會讓紐西蘭民眾感到相當鬱悶。

◄基因學證實奇異鳥血緣與鴯鶓相似(圖/CF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沃錫表示,依據化石遺骸顯示,只會走的奇異鳥很可能不是從已絕跡的恐鳥(Moa)演進而來,反而和澳洲目前常見、同樣不會飛的鴯鶓(Emu)較為相似。且這項研究結果得到了基因學的支持,沃錫3年前在紐西蘭南島奧塔哥(Otago)發現2千萬年前的奇異鳥化石,透過DNA測試,血緣與鴯鶓為近親,打破長久以來的假說

根據沃錫所發現的化石發現,奇異鳥和鴯鶓應該有著共同的祖先,而且體積不大、會飛,因此從澳洲飛到紐西蘭才有了現在的奇異鳥,他強調,鳥類從澳洲飛到紐西蘭並不罕見,部分鳥類就經常在2國間飛來飛去。但沃錫坦承,雖然他的論文發表在《鳥類古生物學及演化學刊》(Society of Avian Paleontology and Evolution),但仍需要找到翼骨才能獲得證實。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奇異鳥鴯鶓KiwiKiwi ChickEmu恐鳥Moa沃錫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化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